原标题:教育部名单公布!在鄂两所高校首批入选

  近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公布,湖北2所高校入选。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入选试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入选培育实验室。

  根据要求,入选实验室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瞄准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现代化。

  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全名单如下↓↓↓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

  1、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

  2、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

  3、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

  4、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

  5、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

  6、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

  7、合肥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实验室

  8、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

  9、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

  1、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

  2、北京师范大学汉字汉语研究与社会应用实验室

  3、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实验室

  4、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实验室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6、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

  7、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

  8、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

  9、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

  10。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11、南京大学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实验室

  12、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图像数据实验室

  13、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

  14、中山大学大数据管理行为与决策实验室

  15、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安全与行为大数据实验室

  16、西安交通大学系统行为与管理实验室

  1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

  18、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实验室

  19、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

  20、华南师范大学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

  21、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

  面向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国家战略需要,紧抓全球数字人文发展前沿,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力争突破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关键技术,构建文化遗产智慧数据资源,研发基础性文科实验平台与科学装置,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力、内涵阐释不清与价值挖掘不足的难题,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路径与示范。

  实验室以“文理交叉、数智赋能、共建共享、实验创新”为研究理念,汇聚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测绘科学与技术”两大优势学科和多个传统学科核心力量,设立5大研究室,包括文化遗产智慧数据研究室、古籍内容挖掘分析研究室、文物图像计算研究室、遗址虚拟呈现研究室和文化遗产GIS研究室。每个研究室均由传统文科学者与信息技术专家构成,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学科研究架构,为新文科建设和文科实验研究范式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立至今,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信息技术与文学、历史、考古等传统文科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了跨学科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研究课题近30项。

  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

  为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华中科技大学于2018年设立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为基础,汇聚学校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空间安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优势学科,旨在从“环球民意与国家形象”“舆论生态与政治认同”“公共卫生事件与健康舆情”“媒体责任与网络空间安全”四大方向开展跨学科前沿研究。

  在过去三年中,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吸纳多学科的科学装置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创新性分析复杂问题及其规律,研发新一代实验平台与工具,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国家战略传播具体问题,探索并支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跨越升级。

  在未来建设中,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将按照国家发展需求及国家战略需要,合理布局研究方向,推动国家传播战略相关研究更高质量的发展,引领国家传播战略相关学科建设、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并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