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上午10时,第19届亚洲及大洋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在荆门爱飞客镇中国荆门国际跳伞基地开幕。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将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亚洲及大洋洲跳伞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湖北省体育局、荆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上午10时 45分,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宣布第19届亚洲及大洋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开幕。

  本届比赛项目包括:男、女个人定点,男、女个人特技,男、女个人全能,男、女集体定点,双人踩伞,四人踩伞等科目。参赛选手来自阿联酋、卡塔尔、埃及、俄罗斯、波兰、韩国、巴林、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实力强劲、技术高超、表演丰富,其中定点跳伞是运动员从3000米高空跳离航空器,操纵降落伞精准着陆在预定区域内;造型跳伞由多人组合,上演空中芭蕾;特技跳伞是运动员在空中开伞后时而盘旋,时而玩起前后空翻的特技动作表演,犹如天外飞仙。

  本届赛事是荆门市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跳伞锦标赛和2018年全国跳伞冠军赛以来,连续三年举办的高规格跳伞运动赛事。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传递荆门通航产业发展理念,加强国际体育运动、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提升荆门城市知名度,加速推动荆门航空+体育、航空+旅游、航空+文化的融合发展,打造荆门航空体育赛事活动品牌,促进荆门加快建成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作为此次赛事的举办地——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是全国第一个通用航空综合体,连续成功举办了2015年、2016年、2018年三届荆门爱飞客飞行大会,叫响了全国航空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荆门成为全国首批、湖北省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先后跻身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通讯员 熊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