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从关闭离汉通道到城市全面解封,整整76天里,“风暴眼”中的大武汉按下了“暂停键”。

  然而,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战“疫”中,武汉税务人始终与全市人民一道,于暂停中逆行、在发展中助力,为武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力量。

  武汉税务:战“疫”有我

  76天的“至暗”时刻:

  3876名武汉税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战“疫”一线,占武汉市直机关下沉干部总人数的12.45%;

  829个社区,武汉税务人始终坚守,既当居民服务员,又当政策宣传员和民意调查员,竭尽所能守护社区防疫阵地;

  10个隔离点、康复点和转运点,武汉税务人不惧感染风险,筑牢隔离屏障,呵护患者健康,为一线战“疫”守好了大后方……

  疫情凶险,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进入最严峻的时刻!是闭门在家,还是勇敢逆行?“我申请,自愿下沉社区服务”“没有交通,我可以骑车到社区”“我已经搬到办公室住,让我先上”……

  一封封特殊的“请战书”,是武汉税务人交出的“初心答卷”。短短半天时间,全市税务系统18支党员突击队组建完毕,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逆行之旅”,这时离武汉“封城”仅过了两天。

  大疫当前,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我们已经连续排查7982户,发现1例异常情况。”春节期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党员干部提前为对口的7个社区进行了摸底排查。

  “主动进社区了解需求,积极联系采购紧缺物资,自发为社区干部捐款改善伙食……”身处疫情严峻地区的江汉区税务局,成为全市税务系统第一个提前结束假期全员迎战的基层单位。

  还有青山区税务局“好样的工作队”,汉阳区、江岸区、新洲区、蔡甸区、黄陂区税务局等党员突击队队员,都放弃了春节假期,主动进入社区,开展疫情筛查,测量体温……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化工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克服90公里的距离困难,每日前往对口村提供防疫服务……

  面对疫情的大战大考,武汉税务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率先谋划,提早行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指挥组、工作小组和网上指挥部,将全系统战‘疫’力量拧成一股绳,做到了统一指挥、统筹安排、精准施策。系统干部闻令而动、向战而行,以非常之举打好非常之‘疫’。”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说。

  众志成城,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初,随着武汉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武汉税务3876名党员干部义无反顾,下沉到社区和隔离点。

  在社区,他们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值守社区道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买菜送药,慰问帮扶,尽其所能,做到最好……

  57岁的税务老兵翁德钢,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无间断、不停歇,社区书记评价他:“有他这块‘钢’在,我们就有信心守住阵地!”

  驻守百步亭社区的邵劲松,为居民买药送药,还温馨地写上了“用药提示”,碰到买不到的药,他就四处打听,无论多远都赶去买,于细微处见真情。

  税务大姐薛晓红,每天骑着小电驴往返十几趟为居民采购物资;战“疫”勇士陈西祥,主动为新冠病人采购物资送上门;军转干部张明星多次组织爱心捐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奔波的身影……还有不少战“疫”夫妻、战“疫”父子、战“疫”兄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让税徽闪耀在社区防控阵地。而在隔离点,他们被病毒环伺,成为除了医护人员之外离危险最近的人。

  武昌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卫东,在筹备隔离点的过程中不幸感染确诊,住进方舱医院的他仍心系前线,通过手机为隔离点工作提出建议。

  刘卫东的前车之“鉴”,并没有吓退坚守隔离点的税务人。武昌区税务局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干部韩章明,迅速接起刘卫东手中的“指挥棒”,带头冲在一线,成为隔离点里的搬运工、采购员和病患们的知心大哥。

  在江汉区某隔离点,江汉区税务局22名税务干部,撑起了整个隔离点的后勤管理工作。在某大学小区隔离点,风景区税务局的22名党员突击队员,仅用3天时间就让老旧宿舍变成温馨隔离房,用优质的服务为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送去了温暖。

  明知前路有风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全市税务系统313名支部书记、60名支部副书记、287名支部委员始终挺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和税务铁军风采。”刘晓东说。

  税务星火,志愿服务献大爱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群税务人,他们用大爱温暖了身处疫情、内心惶恐的人们。

  大年初一就奔走在金银潭、同济等各大医院,为医护人员送去最紧缺防护物资的江夏区税务局干部黄晓光,他逆行的背影被各大媒体报道、转载,爱心播撒暖人心。

  稽查干部王志刚不仅天天坚守社区防控一线,还自发为街道送去口罩等防护物资。“简萍志愿服务队”更是为社区群众测量体温,联系和运送防疫物资,做各类志愿服务,在短时间内发动志愿者捐款28266元。

  硚口区税务局干部胡惠东,在疫情之初就参与到运送医用物资的志愿活动中。即使不幸感染住进了方舱医院,仍然当起志愿者,帮助外省医疗队做好病患沟通、分发饭食等工作。

  还有武昌区税务局干部曾艳和她的“爱心伙伴车队”,又当司机又当搬运工,为雷神山医院等地运送物资;干部彭娟联系朋友从韩国、中国香港代购口罩,送往各大医院……

  疫情期间,近百名税务干部自发自愿、勇敢逆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志愿,我骄傲,武汉一定能赢!”

  4月8日,武汉“解封”!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传来,英雄的武汉挺了过来。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武汉税务人在战胜这场非常之“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更要在武汉经济发展战和民生保卫战中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刘晓东说。

  税务组合拳:助力武汉疫后重振

  武汉“解封”,城市功能重启。但疫后创伤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恢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为城市头等大事。

  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武汉税务责无旁贷,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用实际行动,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帮助武汉企业提振信心、顺渡难关。

  “不折不扣”: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困

  “真的没想到,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办税速度这么快、效率这么高!”武汉京东方财务管理部副部长蔡学斌说。该公司的1.36亿元留抵退税款,从企业申报到全部到账,只用了2天时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税费优惠政策。

  “我们餐饮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国家免我们一年的增值税。”在东湖经营一家海鲜餐厅的王志伟听说了最新的增值税免税政策后说:“全年算下来,预计减税7万多元呢!我们一定开足马力,争取把损失抢回来!”

  像王志伟这样享受政策红利的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武汉共有66万余户,政策受惠面将达95%以上。

  “落实政策不留余地,用好政策我们更是动真格的!”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武汉市税务局落实落细疫情期间湖北省政府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出台了操作性文件,更明确了“网上申请、即时核准、后续核查”的简易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已减免房产税6133户(次)、城镇土地使用税6342户(次),累计减免“房、土”两税6.82亿元。

  竹叶山中环商贸城和租户就是该项政策的受益者。643家租户均享受了1个月的店面租金减免,而商贸城则享受了一个季度的“房、土”两税减免共计80余万元。“有政策支持,我们还准备多减点租,为市场内租户提供更好环境!”竹叶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明新表示。

  为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武汉市税务局在“精准”上狠下功夫,既注重“面”上的广泛宣传,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问计问需、跟踪问效,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

  特别是自主研发的申报辅助软件“轻松填”—疫情防控版,让纳税人便捷实现“一键申报”“一键享受”。截至目前,软件点击量突破186万人(次),为众多企业提供了便捷享受优惠的路径。

  据初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武汉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0.64亿元,用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为武汉企业纾困解难。

  “牵线搭桥”:税收数据打通产业链条

  3月30日,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会议在武汉市税务局召开。连线的双方分别是武汉市税务局和广州市税务局,4家汽车及配套企业当场达成“供需对接”,为全面复工复产增添了动力。

  随着连线会议的顺利进行,汉穗两地搭建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新机制为税收大数据提供了“舞台”,以汽车产业为主,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帮助武汉、广州两地企业打通产业链、资金流和返岗路。

  近一个月,已对接汽配企业554家,开具增值税发票26.3亿元;恢复其他企业业务往来22537家,开具增值税发票136.5亿元;广州为湖北地区组织17批次专车(专列),帮助3019人返岗。

  这项工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充分肯定,并搭建“1+35”帮扶湖北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精准匹配,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接力帮扶活动。

  “为用好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我们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统一成立工作组,组建专班,各级领导挂点督战,一对一、点对点地服务企业。”刘晓东说。

  “我们四处都找不到的供货信息,税务部门几天就联系到了,他们的数据库真强大!”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感慨道。

  原来,通用汽车获批复工复产后,产能仅达20%,原因主要是整车制造配件供给不足,其中尤以轮胎匮乏影响最大。受限于信息掌握渠道,始终寻找不到新的合作伙伴。

  武汉市江夏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进行精准查询,帮助企业成功对接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重庆生产基地。之后,双方自主自愿按市场化原则签订了2000万元的轮胎采购合同。类似的供需“接力”比比皆是……这其中,都有税收大数据的牵线搭桥。

  “税收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能及时、全面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价格、规模、流向等。”刘晓东介绍,“挖掘税收大数据,解决企业采购、销售、物流、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截至目前,已成功对接375户企业,涉及金额18.7亿元。

  “引水解渴”:“银税互动”解决融资难题

  在武汉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少企业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规模较小、盈利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对资金需求更为迫切。

  为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会和银行建立“银税互动”机制,企业凭纳税信用,就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无抵押贷款。

  5月20日,武汉市税务局联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以及6家银行机构,共同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活动,现场签约贷款企业6家,现场授信金额2.8亿元,为扩大中小微企业授信面和授信额度又添了一把力。

  不仅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更将授信企业纳税信用级别范围扩大到M级、C级,并优化了信贷审批流程,增加信用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加大了银税授信的力度。

  武汉百时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受益于“银税互动”新政。此前,该公司因2019年两次非主观原因,银行未通过其贷款申请。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在核实情况后,及时宣传今年纳税信用等级修复新功能,帮助纳税人顺利拿到100万元贷款。

  “信用修复帮了我们大忙,一下子缓解了我们人员工资发放和门店租金等压力!今后我们一定照章纳税,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企业的信用。”百时尚负责人汪莉感激地说。

  据武汉市税务局介绍,今年以来,武汉税务已携手17家银行通过“银税互动”服务,为企业授信87.52亿元;已有8161户企业获得贷款38.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4.7亿元,占比89.66%,受惠面最大。

  “下一步,我们将与金融部门进一步合作,提升‘银税互动’质效,放大纳税信用的增值作用,为更多企业带来急需的金融活水支持。”刘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