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这几年,武汉市立足资源,突出特色,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化优势产业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开发乡村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像这样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模式,到底是怎样的呢?

  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武汉广播电视台、腾讯•大楚、新浪湖北推出的《三农品鉴官探乡村》活动正式启动了。我们将跟随着品鉴官们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一下,武汉的“后花园”黄陂区不一样的乡村景象。 第八站,我们跟随着三农品鉴官蒲哲来到了享有“武汉第一茶乡”的美誉的黄陂区蔡家榨街。

蒲哲 本期“三农品鉴官”蒲哲 本期“三农品鉴官”

  “中国人是有乡土情结的,我从农村来,曾是媒体人,如今从事金融工作,但也长期关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相关项目,我期待着今天的品鉴之旅一定会带来第一手最宝贵的收获。我是今天的‘三农品鉴官’蒲哲。”

  黄陂区蔡家榨街一直享有“武汉第一茶乡”的美誉,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滋养出万亩茶园。而花乡茶谷就位于蔡家榨街红岗山上,这里不仅有茶,栈道上各色繁花点缀其间,花香茶韵相得益彰,休闲区有水有亭,能垂钓,能打高尔夫。茶博馆内,诗词书法,古今茶具,展示着茶文化的魅力。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里的景致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游玩。

彭松华 当地农户彭松华 当地农户

  “以前我们这路相当闭塞,现在搞旅游业,这个路是四通八达,人气也旺了。” 彭松华介绍着。

张隽 武汉市红界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区董事长张隽 武汉市红界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区董事长

  “我们有三大品茶节,茶旅游茶文化都结合在一起。开放了这个茶旅游,从(2016年)最开始的每年10万人左右,去年我们达到41万人的游客量,旅游收入我们一年有1100多万。” 张隽说到。

  “对茶文化的进一步的挖掘,以及其他创意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够让花乡茶谷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成为武汉市民观光旅游,度假休闲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蒲哲说。

  花乡茶谷景区火了,也给周边农户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每年花乡茶谷发放农民工工资就有500多万。而随着“蔡榨红岗山”茶品牌的打响,更是惠及了周边的茶农户们发家致富。

  张隽告诉我们:“农民自产自收,这几个品牌增加了这个茶叶的销量,茶叶价格有明显的提升,我们来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茶叶的平均价格只有80多块钱一斤,现在的平均价格到了400多块钱一斤。”

  这些年来,花乡茶谷吸引了周边村落3150户农户,解决就业500人。2020年带动基地农户增收1628万元。近年来,蔡家榨街打造集茶叶生产、茶文化体验、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木兰茶文化生态博览园,同时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发茶鸡蛋,茶油,蜂蜜等副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茶山成“金山”。

  在离蔡家榨街十三公里外的王家河街,国家5A景区木兰草原大门旁,聂家岗村60多户村民集中搬迁,住进三层小楼的“草原新村”,不远处二期扩建拆迁的592户村民也住进了新居。在这里,每家每户开起农家餐馆、办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聂权 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权 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光我一个景区就带动整个黄陂到我们景区整个沿线将近12.5公里,有将近1500个农户吃上旅游饭:做农家乐,做民宿,做采摘。前年统计将近一个景区就带动将近三个亿以上。” 聂权说到。

  靠旺盛的旅游人气,昔日的“农工”,变成真正的“老板”,像这样农旅结合的样板式发展,正在武汉乡村遍地开花。力争到2021年底,武汉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5 亿元,接待游客4300万人次。武汉市也将进一步推进乡村美丽资源的综合利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小城镇”促进乡村振兴,让农户们真正过上富足安康的好日子。

  “这种田园综合体的模式正在成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式。我想只要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创意力量,青年农人的加入,这样的美丽乡村将会处处可见。”蒲哲分享着自己的看法。

  想成为三农品鉴官,

  和我们一起去探访别样的武汉新农村吗?

  下一位三农品鉴官,

  也许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