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枣阳:桃产业从“量” 变到“质”变

  红彤彤的桃子压弯了枝头,合作社销售点不停地打电话催货装车。5月28日,湖北省枣阳市熊集镇茶庵村桃农谢金林站在果园里一个劲地催促请来的采摘工“搞快点”。

  “我种了35亩桃园,今年第一次挂果,产量还可以,目前已经卖了一万五千斤桃子,销路不愁。”谢金林说道。

  熊集镇境内,挂有黑龙江、河南、安徽、福建等外地牌照前来调运鲜桃的车辆四处可见。据了解,每天前来调运鲜桃的外地车辆达300多台。

  枣阳市熊集镇地处大洪山余脉,全镇优质桃种植面积9万亩,有特早红、春雪、美脆、黄桃等12个早中晚熟品种。销售从5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底。目前,桃产业已成为该镇支柱产业。

  “近两年,通过科技培训,精品果园示范引领、品种更新换代、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熊集的鲜桃远销大江南北。今后,熊集将利用山水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走好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 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做活桃产品精深加工。”熊集镇镇长柯善梁说。

  鲜桃上市之际,全国各地水果经销商纷至沓来。“枣阳鲜桃上市早、品相好,果质口感好,很受消费者青睐。通过品种改良,加之冷链车运输,鲜桃贮藏时间可延长十多天。”黑龙江水果经销商王勇连续4年来枣阳拉货,从5月20号开始,他每天都要调出二台冷链车50多吨的鲜桃,销往大庆、绥化、哈尔滨、长春等地。

  作为全国四大桃主产区之一,枣阳桃子种植规模稳居湖北省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重点产桃县(市)榜首, 2020年全市桃面积30.2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突破16亿元。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让桃产业优势更优?枣阳加大招商力度,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在桃产业精深加工上补链强链。

  在总投资3亿元的兴达食品有限公司水果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焊花飞溅。

  “我们引进国内领先的生产线,采用全自动化劈桃、去核、切块和自动灌装技术,年生产罐头、果汁和果脯3万吨,加工用鲜桃近4万吨。项目6月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额2亿元。”兴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利成说。

  “为让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枣阳制定了桃产业三年发展规划,从提升品质、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方面统筹推进桃产业转型升级。”枣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国强介绍,目前,枣阳已与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利用新型网络渠道销售,促进枣阳桃线上销售。下一步,枣阳将引进京东物流华中区公司,建立鄂西北最大的桃分拣物流中心,构建从品种筛选、品质管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体系。同时,与北京农学院合作,积极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桃产业)项目,力争项目落户枣阳,利用桃果开发叶酸、桃精油等高精尖产品。(赵梦琪、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