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汉阳区举行文化创意城建设启动仪式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用“创意”解锁文化密码,用“美学”装扮城市空间,推动汉阳成为文化创意新秀场、城市更新新典范、潮趣文旅目的地,助力武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和中国数字创意之都。

汉阳文化创意城建设启动汉阳文化创意城建设启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健梅、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肖敏、汉阳区委书记徐丽、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总经理王广立、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郭小容、长江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京推杆启动汉阳文化创意城建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江波主持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峰致辞。

  “让汉阳的每个街角、小巷都散发着文化的气息,让汉阳的公园广场、城市景观处处可见‘创意’的惊喜,让来到汉阳的人们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诗情画意!”会上,汉阳区发布文化创意城区建设计划,将开展五大行动和十大计划,构筑以“城市更新”为依托、以“文旅融合”为引领、以“平台搭建”为支撑、以“品牌传播”为驱动、以“生活提质”为目标的发展格局,让汉阳成为一座含底蕴、有思想、会呼吸、显灵气的文化创意之城。

汉阳文化创意城建设“”五大行动“、“十大计划”汉阳文化创意城建设“”五大行动“、“十大计划”

  汉阳区建设局发布汉阳古城文化轴建设布局。作为汉阳古城亮点片区的绝对C位,该文化轴线将从归元寺至汉阳江滩,串联打造翠微路共享街道、却月天桥、凤山门广场、汉阳树公园、钟鼓楼广场、汉阳江滩城市甲板六大景观节点。

汉阳古城文化轴效果示意图汉阳古城文化轴效果示意图

  让“创意”代表城市发声,让“美好”点亮城市生活。今年5-8月,汉阳将开展首届美好城市文化创意大赛,精选十大点位,面向全球征集创意“金点子”助力城市更新建设,让优秀创意成果直接亮相城市空间,用创意为城市制造惊喜。

  汉阳区文旅局发布“汉阳文旅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内通过“景区立起来”、“文化活起来”、“产业强起来”三大发展路径,建成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会展文旅产业百亿产业集群产业强区。

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

  助推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等景点串珠成线,打造国家5A级景区——“知音文化旅游区”。联合市公交集团打造“景景通”旅游专线串联汉阳24个景区景点,推出“一机游汉阳”智慧文旅系统,全面释放汉阳文旅吸引力,让汉阳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

汉阳作为“武汉啤酒节”主会场,燃爆武汉夏夜汉阳作为“武汉啤酒节”主会场,燃爆武汉夏夜

  不断放大“全城抢购汉阳造、全民引爆汉阳mall、全域畅享汉阳游”和“汉阳喊你来打卡、汉阳请你来过节”等活动效应,形成有竞争力的文旅消费活动体系。利用博物馆之城优势,策划“知音遇国粹”主题7大研学产品,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融创·武汉10项目打造 “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融创·武汉1890项目打造 “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

  打造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汉阳古城文化风貌区、四新方岛智慧科学城、中国(武汉)文化消费体验区四大文旅产业亮点片区。依托汉阳铁厂工业遗址,推进融创·武汉1890项目打造 “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在大归元片以创意赋能古城焕新,形成远洋国际文创产业群落。在月湖风景区,打造华中婚恋文化消费聚集地,为武汉新添一张城市文化旅游名片。

  抢抓“元宇宙”、虚拟产业发展机遇,汉阳区宣布将在武汉率先打造城区虚拟形象代言人,启动双生虚拟人IP创造项目。结合虚拟技术加速各类新场景运用,塑造传统知音文化的都市新形象,更加生动、多元讲好新汉阳故事、传播新知音文化。

汉阳启动城区虚拟形象代言双生虚拟人IP创造项目(图片为设计意向,IP形象尚在制作中)汉阳启动城区虚拟形象代言双生虚拟人IP创造项目(图片为设计意向,IP形象尚在制作中)

  汉阳区文化创意城的建设,也得到来自央企、国企、本土民企的热切呼应。当日,融创武汉1890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远洋国际文创产业示范群落、520月湖IN悦艺术中心、元宇宙音乐节、武汉青年音乐周等多个汉阳优质文创文旅项目活动进行路演推介。

月湖IN悦艺术中心效果图月湖IN悦艺术中心效果图

  现场,14个文旅创意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汉阳。其中,汉阳区与市公交集团签订“汉阳旅游公交专线”项目,与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签订“汉阳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升级”项目,与长江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汉阳文化创意城市美学”项目。汉阳区文旅局与中国国旅签订“归元·拾光外”项目,与中青旅签订“文旅赋能大汉阳”战略合作。晴川文化与清博智能、沐石文化分别签约“清元时空智能项目”“知音文化传播”战略合作,融创集团签约“新华播谷”“人民阅读”“冠军一号”“康宁唯诺婚礼中心”等项目,远洋集团签约“开心麻花剧场”“百丽宫影院”“新华书店旗舰店”等项目。

活动现场文旅创意产业项目签约活动现场文旅创意产业项目签约

  下一次来汉阳,你可以到翠微路或者汉阳树公园寻觅古风诗意,在创意迸发的汉阳新网红地标“打卡”;在月湖参加一场户外婚礼,到远洋里看开心麻花演出;在汉阳造工业遗址做直播主播,去国博中心听一场青年原创音乐会……一个更美、更好玩的汉阳让你打卡不停。

  汉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合全区之力打造“文化创意城”,努力让汉阳成为武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的城市封面,成为武汉建设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城市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