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纪检监察厅22日上午发布消息,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就在本月4日,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下称“湖北联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云亦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短短半个月时间,湖北已有2名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被查,而宜化集团更是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受让方正是湖北联投。随着交易主体双方掌门人先后被纪检部门审查,谁将接盘宜化集团可能因此再生变数。

  去年8月21日晚间,湖北宜化(000422.SZ)、双环科技(000707.SZ)发布公告称,宜昌市国资委、宜化集团与意向合作方湖北联投就控股权转让的事宜进行了协商洽谈。宜昌市国资委与湖北联投经过协商,形成了初步合作方案:宜昌市国资委以其持有的宜化集团51%的股权对联投控股进行增资,湖北联投取得宜化集团的控股权,进而成为宜化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湖北宜化、双环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

  当时,湖北联投已经启动对宜化集团的尽职调查,在完成尽职调查后,将与宜昌市国资委协商制定具体的合作方案并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目前,湖北宜化还没能摆脱亏损的困境。来自湖北宜化所发的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湖北宜化亏损超过10亿元,亏损额居湖北上市公司之首。2017年1~9月,湖北宜化营业收入91.79亿元,同比下降2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1亿元。

  有着“中国氮肥第一股”之称的湖北宜化正经历着成立40年来的最冷“寒冬”。除了经营挑战之外还有环保问题。2017年以来,湖北宜化多个子公司因环保不达标,导致行政处罚乃至停产整顿,公司利润“奶牛”新疆宜化因燃爆事故等被国家安监总局纳入“黑名单”。

  2017年7月26日18时6分左右,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宜化集团)所属的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疆宜化)合成氨装置煤气气化炉发生燃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17人重伤(均为烧伤)、13人轻伤,这是新疆宜化今年发生的第4起亡人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在8月初表示,当前正值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新疆宜化连续发生事故,影响重大,性质恶劣。

  为此,国家安监总局表示,严格控制湖北宜化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鉴于湖北宜化集团所属煤矿、化工等行业的多个企业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反映出该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严重不足,国家安监总局责成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提请本级人民政府3年内依法暂停审批湖北宜化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新建、扩建和重组、兼并高危项目、装置和企业。

  随后也就在这个8月,湖北宜化和湖北联投就立即启动了股权转让的协商。

  而从湖北联投的情况来看,能否吃下湖北宜化所转让的股权还有来自自身资产负债压力的挑战。

  来自湖北当地官方媒体的报道称,近年来,武汉市出城高速公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花山新城、鄂州梧桐湖新城、咸宁梓山湖新城、荆州农高区、小池滨江新区、恩施龙凤扶贫试点等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不断交到湖北联投手中。但该报道也透露说,这些项目以公益性为主,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短期内还将持续政策性亏损,联投资产负债率被推至较高水平。

  随着交易主体双方掌门人先后被纪检部门审查,谁将接盘宜化集团可能面临新变化。(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