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忽如一夜春风来,“屌丝”一词如今已经布满中文网络,从贴吧到微博,以“屌丝”自居的人也越来越多。理想是人人都愿自己是高富帅,现实是人人皆自命屌丝。

解读屌丝走红:从精神胜利到自我矮化

2012年,一个新词在网络流行:屌丝。普通网友自称屌丝,IT精英也自称屌丝。白领之间互称屌丝,文化名流也戏说屌丝。它更多是一种自嘲,在自我精神的维度放下精英姿态与体面身段,谦恭得甚至到了自我矮化的层面。

屌丝6种状态50个困境:谁都是屌丝

期望是一回事,现实是另一回事,每个人都有局限,谁也不能避免瞬间变屌丝。这个词归根结底不是用来界定一个人群,而是描述身处困境之中的人的状态。比如不管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如胆敢在高峰时段挤公交,瞬间变屌丝。

  • ——屌丝诞生记

“屌丝”一词最早的来源是百度“三巨头吧”对“李毅吧”球迷的恶搞称谓,有嘲讽之意,但却被李毅吧的球迷就此领受下来。“屌丝”二字蕴含着无奈和自嘲的意味,但是李毅吧球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从此以“屌丝”自称,并开始一路爆红网络。

    最“狂人”屌丝

武汉“12·1”建行爆炸案嫌犯王海剑。他平时一副邋遢的单身汉模样,一双拖鞋从夏天一直穿到冬天。为了赚钱、为了成为体面人物,模仿电影《硬汉2》,旁若无人,轰轰烈烈地杀进银行,爆炸,抢钱,最终酿成悲剧...[详细]

    最“有型”屌丝

牛仔帽,五分水洗牛仔裤,浓密的络腮胡子,古铜色肌肤,六块完美腹肌,在烈日下,青筋暴露地拉着板车。汉正街“板车哥”演绎着最有型屌丝传说,生活虽艰辛,为了女儿,每天工作12小时,拉两千多斤重货物,无怨无悔...[详细]

    最“悲催”屌丝

郑刚,祖籍鄂州,系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医学博士,响应学校号召捐精。2011年2月12日,郑刚走进隶属华中科技大学的湖北省人类精子库捐精,在取精室意外发生猝死。一个即将奔赴高帅富大好青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父母泪满襟...[详细]

    最“霸气”的屌丝

手捧鲜花、单膝跪地,面前一只红色皮箱装满折成心形的百元钞票,这是4年来男生攒下的20万元钱,许诺为女友购买一套新房……武汉街头现最牛求婚哥,成就屌丝进化论,为心中女神奋起,用赤裸裸20万现金打动女神赢得了芳心...[详细]

    最“神圣”屌丝

38岁的武汉大学硕士涂世友创办雅品贞操网,她倡导婚前守贞,自封贞操女神,并在网站上公布自己处女膜鉴定结果,一举成名。面对质疑,她表示:“大家质疑我,就是质疑这个社会”,这可谓真屌丝,屌丝中战斗丝...[详细]

    最“宅王”屌丝

他叫王小林,生于1970年,十堰郧县杨溪铺镇人。曾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工作,不做事不愿做饭,最终被人发现“宅”死家中,邻居称多半是饿死的。屌丝到这程度,也是一种境界,但愿他能穿越到不愁吃不愁喝的地方...[详细]

   最“为屌丝服务”屌丝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网络界一向都是大名鼎鼎,而且是以大炮著称的,轰的几炮都还挺响。他称,高富帅白富美人手一台iPhone,他就要推出360用户特供机专供“屌丝”用,同时为屌丝奋起与雷军微博互掐,炮轰小米手机三宗罪...[详细]

    最“2b”屌丝团

化上精致的容妆,穿着华丽的表演服,嘟嘴或者瞪大眼睛,你可能无法想象到舞台上这群“青春少女”其实全是男生。武汉“爱丽丝伪娘团”称成员们“比男人更有包容力,比女人更妩媚”,走“女人”的路,让“女人”无路可走...[详细]

湖北屌丝签到 屌丝指数测评


长相矮挫

工作苦累

收入微薄

感情空虚

未来渺茫

谁是屌丝 屌丝是谁

屌丝当道!我们都是屌丝屌丝遍地开
屌丝当道!我们都是屌丝屌丝遍地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屌丝”一词如今已经布满中文网络,从贴吧到微博,以“屌丝”自居的人也越来越多。就连凤凰网和腾讯网等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做出专题来解读这个特殊的群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屌丝自居,2012年,“屌丝”真的火了!理想是人人都愿自己是高富帅,现实是人人皆自命屌丝。任何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那么如意的人,对自己进行自嘲都是很正常的,但也只是无奈之举。
  就像一位屌丝自己总结的:“用马克思的阶级分析来划分的话,屌丝应该是包括了赤贫人群的一部分,农民工,城市小手工业者,产业工人,不满现状的企业雇员,流氓无产者,困厄的3本狗,专科狗。总的来说属于社会的中下层。”屌丝喜欢用穷矮丑三个字描述自己,与之对应的自然就是高帅富。当然,这只是屌丝们营造的自我形象。在现实中,屌丝是你,屌丝是我,屌丝就是每一个愿意将自己视为屌丝的人。

屌丝文化:聪明而刻薄的自嘲
屌丝文化:聪明而刻薄的自嘲

几乎任何宏大叙事都与屌丝们无缘,他们不是有志青年,职场精英,屌丝在餐馆吃饭总是躲在角落里,看演出坐在最后一排。屌丝在读书阶段也没有出过风头,简历上受过何种奖励那一栏,很多屌丝都只能填“获得过雪碧‘再来一瓶’奖”。
  或许自嘲和“比惨”确有减轻生活压力、宣泄抑郁情绪的作用,而群体性的自嘲和“比惨”更让人在从众的行为中逃离孤独的感觉,获得认同感。粗俗的玩笑也是一种有效的娱乐方式。这部分解释了“屌丝”一词的走红原因。所以,“屌丝”的参照物是“高富帅”——内心渴望但无法实现的财富与性能力,欲望指向是“女神”(无法实现时则贬为“黑木耳”)——想象中极完美或淫荡的女性形象,工作状态是“搬砖”——辛苦、无价值而低回报,文风语气是百无禁忌重口味——张嘴“屌爆”闭嘴“苦逼”。

屌丝之歌——那些高富帅不懂的忧伤!
屌丝之歌——那些高富帅不懂的忧伤!

屌丝有三废:在吗、忙不、早点睡;女神有三宝:干嘛、呵呵、去洗澡;高帅富有三宝:iPhone、跑车和名表。听这些高帅富不懂的忧伤,眼角不觉有泪划过……屌丝心声三部曲:给女人花钱太烦、城市夜生活的副作用、她的妈妈不爱我。全球屌丝之歌:Creep。文艺内涵屌丝歌:飞行员之歌——我是孤独的飞行员,漫长的夜里,寂静地盘旋,我躺在想你的床上,去哪里降落,能卸载忧伤。我是孤独的飞行员,孤独地制造地对空导弹,地对空导弹准备发射,想起你说,别着急,别急亲爱的。
  屌丝的感情世界是一片空白的,犹如荒凉的戈壁。他们并不是没有心仪的姑娘,但自卑的屌丝是没有勇气去努力追求。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爱情永远是神圣,纯洁的。所以在他们心爱的姑娘面前,屌丝们通常会自惭形秽,认为自己配不上人家,永远只敢在角落里满怀深情的注视她的背影。

屌丝的24个特征,看看你中招了几个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