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是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牛鼻子”

  总理报告中提出,“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是继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后的再次强调,由“鼓励”至“推动”,2016年必将逐步深化、扩展。我国高等教育实践中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专业、应用型院校及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快速发展都可以表明,“应用”正在成为新时期大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从中世纪大学的诞生到近代大学的兴起,从近代大学的建立到现代大学的繁荣,人类历史长河中大学的转型已发生过多次。期间最主要的标志就是大学职能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当今,大学的主要职能是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而这些职能的实现,往往是以大学的学科专业为基本平台,学科专业水平和适应社会需求能力的高低就是大学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高低的标准,而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更是本科高校向应用型精准转型的“牛鼻子”。基于学科专业建设,才能促进高校转型。

  如何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的精准转型?

  一是要选准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切入点。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寻找学科专业建设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生长点,才能创新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与行业需求相适应、专业教学要与技能培训相融合、教学内容要与职业任务相接合、校园文化要与行业文化相关联,使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和职业能力诸方面的全面发展,也使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能反映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同类型大学在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方面错位发展。

  二是要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实施主体,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成功离不开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提高教师的水平和能力,包括教师的专业素质、科研水平和职业能力,包括优化应用型学科专业结构,营造学术发展的环境等目标都可以在学科专业建设这个大平台上完成。使教师既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又具备高尚的行业从业道德;既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又兼备从业经验和娴熟、高超的岗位服务技能;既能讲授理论知识课,又能指导技能训练和实习,能完成基于工作过程体系专业课程的教学能力。

  三是要完善高校应用型转型的“精准”政策。明确深化改革思路,大力推进改革的力度,加强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统筹管理,切实将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助推剂,注重改革实效,不断积累改革经验,推广改革成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转型政策还应当兼顾统一性和灵活性,暨要指导本科高校转型,又要强调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不能“一刀切”,应当允许和鼓励高校因地制宜、因学科专业定政策,灵活开展个性化的转型工作,真正做到“精准切入、精准建设、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我要评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湖北使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两会热评

更多

大学生态是一个光谱,不能研究型、应用型的一刀切。一定要破除研究型大学是好大学,应用型大学是二流以致不入流的大学的观念与体制。【详细】

“美丽中国”的实现固然需要经济和技术的力量,但仅仅依靠单纯的经济和技术手段是无法达到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