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国家治理需要完善的选举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代表选举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给我们以深刻警示。必须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切实加强人大代表思想、作风建设,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维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权威和尊严,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这可谓是切中了现代国家治理的要害。

  现代国家治理普遍采用间接民主。实行间接民主,需要通过民选的方式产生代表,组建代表机构。由此,选举制度的完善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我国实行的是“议行合一”国家治理结构,作为民主治理载体的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最高权力的性质,这也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能否充分发挥出来,关键要看作为民主政治基础的代表选举制度是否完善。完善的选举制度有利于国家治理的改善。

  首先,完善的选举制度可以提高人民代表的合法性与权威性。以民主选举的形式产生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治理国家的权力,其进步意义有二:一是通过选举,选民加深了对人大代表制度的了解和认同;二是通过选举,增加了人民和人大代表接触的机会,提高了人民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与支持。有了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人大代表和人大机构也就有了权威基础,国家的治理能力也会因此得到提高。

  其次,完善的选举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的回应人民的利益表达。正如一位记者在相关报导中写到:“如果民主与自己的利益相关,他们就热心参与;如果民主只是一项在上级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他们就不感兴趣。”人民参与人大代表选举,通常也是基于某种利益的需求。选民一般会选择能代表自身利益的候选人,这就是选民理性。理性的选民在选举前通常会对候选人的立场和主张进行考察与咨询,候选人通常也会在选举前就自身立场和主张进行演说,对选民的询问做出解释或承诺。人大代表选举时期,往往是对人民利益回应最为集中的时期。通过代表选举,选民表达了自己的利益诉求,尽管这种诉求在当选者今后的活动中未必能得到完全实现,但其对人民的利益诉求客观上也是一种的回应,至少是给选民的利益表达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在社会中起到了情绪调节和关系构建的功能,这利于国家治理的改善和和谐社会的构建。而且,从代表选举的实践来看,当选的人大代表如果漠视或者无法兑现当初选举时对选民的承诺,在下一次代表选举时一般很难当选。

  再次,完善的选举制度可以明显提高人大代表及代表大会的工作能力。不可否认,当前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而且有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些人认为,这与人大代表身份荣誉性大于职责性有关。实践上也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些代表不是去监督、督促和质疑“一府两院”的工作,而是去唱赞歌。通过完善的选举制度产生代表,可以将竞争机制引入国家治理,将能力强、敢说话的代表选出来,代表人民治理国家,可以极大地提高人大的工作能力。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一是自身能力强,做事思路清晰,工作较有章法;二是得到了选民的广泛支持,工作较有威信;三是作为人民心目中公认的好代表,不仅工作的积极性较高,而且工作起来也大公无私,公平合理。有了上述三条,人大代表在工作上基本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见,选举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完善的选举制度让有能力的人进入人大,从而提高国家治理的能力,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要评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湖北使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两会热评

更多

大学生态是一个光谱,不能研究型、应用型的一刀切。一定要破除研究型大学是好大学,应用型大学是二流以致不入流的大学的观念与体制。【详细】

“应用”正在成为新时期大学发展的强劲动力,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更是本科高校向应用型精准转型的“牛鼻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