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是炎帝故里,古称隋县、隋州,位于湖北省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州历山是中华民族传说的古贤炎帝神农的诞生地。【详情】
湖北省政府于每年农历四月廿六前后在“炎帝故里”随州市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拜祖大典、神农文化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详情】
2014炎帝故里寻根节隆重开幕
全球征集《颂炎帝文》
祭拜大典入选国家非遗
随州炎帝寻根节获国家批准
千名河南游客游炎帝故里
甲午寻根节应出新水平
炎帝故里寻根节发布会

湖北省政府于2009年5月20日前后在“炎帝故里”随州市举办首届世界华人寻根节,助推世界华侨华人的寻根热潮。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规模约2万人,海外华侨华人占大部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头戏是“寻根之旅——世界华人寻根团拜颂神农”, 形成海内外华人纷至沓来、连绵不绝拜谒始祖的热潮。

2010年6月8日上午,庚寅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县厉山镇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万余人相聚烈山,拜谒始祖炎帝神农,唱响华夏繁荣昌盛,祈福世界和平和谐。节日的随州城、随县城,花如海,人如潮。纯朴、执着的随州人用彩旗、用鲜花、用标语、用笑脸、用擂得咚咚响的村鼓欢迎亲人们回“家”拜祖。

辛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是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举办的,意味着寻根节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已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寻根节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 有利于叫响“灵秀湖北”的口号。通过连续两届的举办,已成为湖北省最重要的文化节庆品牌。

2012年5月16日,来自两岸四地的大学生代表点燃采集自各地的圣火。当日,以“龙腾盛世、福佑中华”为主题的壬辰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湖北随州市举行。万余世界各地华人聚首烈山,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祈福华夏繁荣昌盛。

2013年农历4月26,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隆重举行。海内外嘉宾万余人齐聚炎帝神农故里,共同拜谒始祖,祈福中华。炎帝故里寻根节从2009年至2012年间,已连续4年在随州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