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语人生

他六岁开始学习美术,国际注册建筑装饰设计师,九九年开第一家广告公司,零三年掌管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品牌市场推广,一一年成立利帛服饰,一零年成立上茗会馆。

  • 安吉白茶

    浙江名茶后起之秀

    上茗优选安吉白茶主要产自安吉县东北山区百竹之乡昆桐乡,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常年于绿竹环抱下成长。采摘选址都以坐南朝北或西北,原生态种植管理。茶型基本以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为主,外形挺直银薄,形如兰蕙;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芽如金镶碧鞘,内裹银箭,十分可人。冲泡后,清香高扬且持久。滋味鲜爽,饮毕,唇齿留香,回味甘而生津。叶底嫩绿明亮,芽叶朵朵可辨,也有一种异于其它绿茶之独特韵味。

  • 骏眉

    传说中的顶级关内红茶

    去年这款茶得到了国内金骏眉品鉴奖,原料采自自然保护区内原生态茶山,是核心产区手工出品,每500克约需6到9万棵芽尖,外形细长如眉,金、黄、黑相间,间杂金色毫尖,金黄色的为茶的绒毛、嫩芽,开汤汤色为金黄色。香气浓郁,为果、蜜、薯香加花香融为一体的综合香气。连泡十几泡,口感仍然饱满甘甜,制作工艺要求非常苛刻,叶底舒展后,芽尖依然鲜活,秀挺亮润,实为可遇不可求的的茶中珍品。

  • 大禹岭冻顶乌龙

    台湾名山顶级茗茶

    此款茶青来自于常年积雪的大禹岭合欢山北峰,茶树生长区域超海拔2600公尺,是目前全世界生长海拔最高的乌龙茶产地,终年低温,土壤排水好,酸性土质,有机含量极高,一年仅能采收两次,被公认为台湾高山茶中最好的产地。干茶具有强烈的芳香;大禹岭茶包含的特殊芳香物质在冲泡时需要用很高的水温去激发它,所以一定要用95度沸腾的优良矿泉水或过滤软水来冲泡,汤色略呈金橙黄色,有强烈蜜、兰花香,茶汤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润,层次感韵味极强。

  • 狮峰龙井

    中国名茶之首

    众所周知,狮峰龙井是龙井中的王者,上茗会馆有幸得师从国家级非遗大师杨继昌老师的高徒唐老师手炒专供,应该是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唯一坚持所有产品全部手工炒制的,这款专供,采明前狮峰山高地白沙地原料,品种是龙井43号,绿茶属于营养物质非常高的茶品,茶多酚的储存量也是非常的多。细品茶汤柔和醇厚,香气蕴于水中,正是《南方有嘉木》中所形容“貌似无味实为至味,太和之气弥于齿颊”。

  • 古树普洱

    味觉的音乐

    “云南普洱茶是云南独有大叶种茶树所产的茶,是中国名茶中最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的茶类。这次品尝的老班章古树茶被誉为普洱之王,产自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村核心产区,古茶树大叶种乔木晒青毛茶,海拔1700米到1900米,年产量仅仅50吨,原生态植被多样性文化保存完好,也是云南省境内少有的不使用化肥、农药等无机物的,纯天然、无污染、原生态古树茶产地,由馆主亲自从茶山带回。茶气刚烈,茶汤醇厚,回甘迅猛。传说中的“苦不叮嘴,涩不挂舌”。好的普洱在刚刚入口时有一点苦,但马上回甘;有一点涩,但马上化开,生津出韵——口腔里感觉风生水起但层次分明,变化丰富却自然流畅如行云流水。

传承有序 标准推广

小计量的标准化包装

我一直希望茶能够有一个真正的标准。标准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口感的标准 一个是冲泡的标准。 小标准的计量化包装源自于我在台湾和日本的经历。我们在每找一款茶的时候,都会找到一个有传承,有渊源的供应商,我们希望出产的每一个产品它是带有很明确的口感标准和传承有道。将如何冲泡和器皿都标准化起来。我也不知道是否一定能达到那么理想化的标准,但是我觉得有只要一个人努力,带动一群人的努力,总有一天中国茶也能成为一个可标准化传播的饮品流传到全世界,这也是我现在在努力做的事情。

上茗字典

找到最适合你的茶

一个个小的试饮包装里面会把多品种的茶融入进去,年轻人可以通过体验式的品饮,从而像查阅字典一样知道每一种茶大概的标准口感在哪里,再根据个人喜 好去挑选茶。给年轻人一个口感的标准化,使年轻人在谈到茶的时候也可以侃侃而谈,其实很多年轻人有这个意愿只是苦于没有机会去接触。从标准茶的口感介入,年轻人才会有兴趣去了解去传承。而不是跟风般的去喝茶。我认为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承的过程。

  • Q1:怎样的茶能称之为好茶?
    一款茶好的两种因素:一个就是你的制作工艺,另外一个就是你的制茶原料,跟大多数食材一样,原材料要新鲜优质,第二个就是你的工艺一定要对,要尊重传承。这两样都达到了,基本上不会出太大差错。
    Q2:店里的茶来自于哪里?
    中国有特色的茶都会拿回来,现在店里主要是的有狮峰龙井、安吉白茶、福鼎白茶、普洱(生熟都有)加上宜兴红茶和桐木关内金骏眉。
  • Q3:瓷器和陶罐泡茶的区别。
    个人认为,白瓷器的表面密度更紧密,表面的毛孔更细小,由于是白色底,能够很客观的反应茶汤的颜色,适合乌龙与红茶;青瓷特有的保温聚香特质使他适合绿茶的品饮;粗陶器相对大的毛孔和古拙的器型适合喝黑茶和普洱类。
    Q4:寻茶之路也是收获之路,分享一下寻茶的故事。
    自然气候条件有时比较恶劣,采摘运输极为不便,开车去到山头上,悬崖可能就离我四五十公分,对身心都是考验,颠簸一天方知巡茶之难。山上没有信号,对于习惯城市节奏的我感觉很不习惯,不过在茶山上呆上一两个星期,感受当地的淳朴的气息,自己的物欲都会变得很低。亲手为自己和朋友挑到好茶,那种感觉无以言表。


新浪湖北美食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王小懒童鞋 采编:@王小懒童鞋 摄影:@枇杷听雨 设计:@赵小女青 技术:@shino陈珂

新浪湖北美食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