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季度网络舆情报告抢先看

第一部分 舆情事件热度排行

一、网络舆情指数表............................................................................................................ 1 二、各事件的搜索峰值........................................................................................................ 9 三、各事件网民关注数据表.............................................................................................. 11

第三部分 舆情事件热点解析

一、七月舆情事件.............................................................................................................. 18 二、八月舆情事件.............................................................................................................. 22 三、九月舆情事件.............................................................................................................. 27

第五部分 舆情现象分析

一、从 UGC 到 PGC........................................................................................................... 53 二、美美现象大流行.............................................................................................................54 三、自媒体的“六个一”.....................................................................................................56

第二部分 外媒英文报道

一、外媒关注焦点.............................................................................................................. 13 二、外媒关注角度.............................................................................................................. 15 三、案例简要分析:国外媒体如何报道动车追尾.......................................................... 17

第四部分 三季度舆情特点

一、民意挟道德审判,司法戴镣铐跳舞.......................................................................... 48 二、舆情应对渐接地气,透明化处理现雏形.................................................................. 49 三、微政务给力大互动,微语言凝聚大民心.................................................................. 49

第六部分 三季度意见活跃群体调查

一、数据统计步骤与思路.................................................................................................. 73 二、基本情况概述.............................................................................................................. 74 三、意见活跃群体的更新率讨论...................................................................................... 74

导语:他是博导,武汉大学信管院和计科院教授。作为互联网科学知名学者和舆情专家,他是最早接触微博的那一批人,也是微博上挥舞大旗的那一批人。他用微博,爱微博,又冷静地看待着微博,悉心解剖微博,为微博”著书立传“,对沈阳教授来说,微博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或者现象,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湖北网络文化节微访谈专访视频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教授硕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美国PSU等校访问学者。舆情分析、微博研究、文本挖掘和学术评价等领域知名学者,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数字人文与语义挖掘”负责人,ROST虚拟学习团队创始人。

      曾兼任两家软件公司技术总监,先后担任CSA2009等数十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多家期刊编委,多次撰写内参供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考。发表论文约40篇,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9项,内参5篇,研究报告5部。

  • 研究领域:新媒体、新闻分析、舆情分析、微博、内容挖掘、自然语言理解、互联网科学。 【详细】
  • 武汉大学出版科学系援疆教师谱写新时代“出塞曲”

    2009 年初,武汉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正式开展。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沈阳教授、吴永贵教授分别是武汉大学第一批和第二批援疆教师。2010 年3 月,信息管理学院沈阳教授赴新疆大学,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代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在支教期间,沈阳教授共为学校申请到6 项国家社科等纵向基金。【详细】

    虚拟学习团队2009年整体情况

    虚拟学习团队2009年整体情况

    沈阳教授和他组建的ROST虚拟团队

    ROST虚拟学习团队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导沈阳教授创建于1998年。团队早期专注于数据库管理软件开发,2005年转型为科研与开发并重,文理双研,现实与虚拟互动的创新型团队。团队的口号为:挖掘信息背后的秘密,触发灵感的最大值。在2005年之前,一位大专同学追随团队学习,最终考入中科院研究生,现在某大公司工作;一位就读图书馆学的同学成为编程高手,现为金蝶软件中层管理干部……【详细】

    沈阳在新疆时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沈阳在新疆时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赴新疆支教:“行万里路本来就是书呆子的梦想”

    2010年02月25日,沈阳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今天接到系里通知,系里两位老师要去新疆大学支教。我是上半年去,另一位老师下半年去。的确手上的事情一大堆,很多事情似乎难以割舍,不过既然命运安排了需要到边疆去感受一下也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来就是书呆子的梦想。对于左宗棠大帅曾经抬棺决战的祖国美丽的新疆,我突然有了一丝期待。”【详细】

    沈阳教授在喀什师范学院举办讲座

    沈阳教授在喀什师范学院举办讲座

    喀什举办讲座:以金庸小说为例分析微博传播

    2010年6月21日,沈阳教授应邀到喀什师范学院人文系进行讲座。讲座开始前,沈阳教授感慨地说:我此次来到喀什看到的是美丽的喀什,与一些人心里想象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沈阳教授的此次讲座主题为“内容挖掘、微博传播动力学”。讲座中,沈阳教授主要以金庸、《水浒传》为例,简要分析了当今计算机编辑科学,他的新颖观点和创新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详细】

    学生眼中的沈阳

    王渝君
    王渝君:沈阳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幽默,在课堂上喜欢和我们分享他大学时代趣事,甚至鼓励我们有选择性的逃课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浅夏918
    浅夏918:沈老师眼光非常的独到,思考研究的方向非常贴近社会热点时事,能够把握社会的动向趋势,令人佩 服。

    课堂上的沈阳

    “听一个老师的课不要听多,一两次就够了,就如我们吃菜,吃多了一样腻味。”

    “不要怕电脑,电脑不会爆炸。电脑很笨。 ”

    “快乐学习和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两种不同的学习观。”

    “不要问学的东西考不考,而要问学的东西是不是社会的需要”摘自【武大沈阳博客】

    生活中的沈阳有时像个顽皮的大孩子

    生活中的沈阳有时像个顽皮的大孩子

    沈阳:我不是“反学术不端斗士”

    2010年1月上旬,沈阳研究发现:我国买卖论文已形成产业,2009年产值甚至高达10亿元。这个数字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沈阳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10日下午,在接受完一份杂志的采访后,沈阳在签名上写道,“就此结束”。沈阳说,他个人有一个原则:快乐研究。“有段时间,我每天打开邮箱,很多信件都是要这个软件。但有的人是为了报复性地测别人的文章,有的人是要测自己抄袭的文章,看是否能通过。”这个结果是他始料未及的,也令他快乐不起来。沈阳说,自己最欣赏的是苏东坡、段誉、唐伯虎这样潇洒、全能型的人。【详细】

    有人抛弃实验,采用省劲方式炮制论文

    有人抛弃实验,采用省劲方式炮制论文

    武大沈阳研发出反剽窃软件检测论文抄袭现象

    今年,学位论文中有剽窃内容的研究生将要心慌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院将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沈阳副教授曾申请和获得多项反剽窃专利授权。他近日向记者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互联网的普及,包括搜索引擎、文献资源库、翻译软件的大量涌现,导致剽窃现象快速蔓延【详细】

    “谣盐止于智者”

    “谣盐止于智者”

    武大沈阳教授微研究:抢盐风波内部研判报告

    综合Q群消息,浙江、广东、湖北、四川等多地市网友报告本地盐荒,启示:只有信息透明才能避免恐慌,最大的传播网络是手机短信和口口相传,恐慌抢购将成典型信谣传谣的反面教材(Sars板蓝根,还记得吗),有关部门辟谣需要更给力措施,盐业相关公司股价变化待观察。此次抢盐事件最先从比较靠海的城市传来。主要是江浙沿海一带抢盐情况较盛,其次是广东、福建、重庆、四川。【详细】

    “微博应建立危险情绪管理部门,对自杀类微博进行关注和干预。”

    “微博确实存在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如果家长能通过引导让上小学的孩子记录成长历程,也是不错的选择。”

    “城管除了暴力一面,也呈现了其弱势的一面:作息不规律,突发任务多,常常加班,而待遇极差,等等。”

    “这起事故报道当中微博主要致力于早期事件发生消息的发布、对现场原生态的还原以及提供追寻事件真相的线索。微博已经对传统媒体形成倒逼。”
    武大沈阳
    武大沈阳:【重发动车数据分析】1.在43位超240万粉丝的演员明星中,有36位对该事件表达了关注,关注率83.7%。可设立明星关注指数。2.微博周日周一有百度指数数量差,近三周约为:19%(本周),16%,16%。3.下图为29早晨和今晚统计,来自各大搜索,仅供不完全参考。对照 http://weibo.com/1652867473/xgWV6nG7V
    武大沈阳
    武大沈阳:【山东狱警打人事件点评】1.事件处置得当,信息透明公开,是今后公安微博运营的典型案例。2.高层追责决心显现,遵守法律尊重民意就是最大的政治。3.对于事态清楚案件可快则快,适当慢一点,只要依法调查,透明公开,老百姓也没有意见。4.应成为固化规则,在全国公安城管司法等系统推广,维稳从维权开始
    武大沈阳
    武大沈阳:【南京劫持人质事件警方抓获疑凶点评】本次事件政务微博确立了“一种模式,两个联动”,模式是指:在突发事件进程中,一边快速发布事实和真相,一般有针对性的积极辟谣。联动指的是:官方微博群之间的频繁呼应,转发联动,扩大受众面;官方微博主动呼叫媒体微博,实现官媒联动。
    武大沈阳
    武大沈阳:【上海地铁追尾舆情】1.“轻度追尾”却是重度舆情,在初始期短期刷屏。2.网友久恨未消,又添新怨,不稳定信号系统是定时炸弹,没有彻查,每位乘客难有安全感。3.上海地铁曾经消逝的道歉展现理性,傲慢权力需围观压力才能收敛。4.网友记者群体性直播,二级子话题展开迅速,一浪叠一浪的公权问责风起潮涌
    "融入微博已经成为政府及政务人员了解民众,让民众了解自己的方式。"“官员微博可以发布个性化、非职务性的内容,展露工作之外真实可亲的另外一面,以吸引'粉丝'关注;'政务微博'则不同,应当以发布职务相关的内容为主,有清晰规划、明确定位,明晰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专业团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更是不可或缺,这样才能保持一以贯之的质量和风格。此外,还应建立绩效评定机制和客观监督体系,让第三方机构来对'政务微博'的运行管理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