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南湖派出所华锦社区民警和社区书记一起在辖区商铺开展安全检查。新华网发  图为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南湖派出所华锦社区民警和社区书记一起在辖区商铺开展安全检查。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8月19日电(连迅、徐飞)武汉市公安局18日披露,随着警力下沉,全市派出所主动防控能力得到增强。今年以来,武汉市110报警总量、刑事警情同比均下降。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8.7%,因矛盾纠纷引发命案数同比下降26.3%。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武汉公安聚焦“市区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部署,大力推动警力下沉工作。数据显示,自2022年以来,武汉市新增派出所警力1730人。目前,全市派出所民警占分局民警比例达52%,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民警比例达46%。

  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安派出所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维护安全稳定的最前沿,在公安工作中居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为不断夯实基层警务根基,日前,武汉市公安局已先后制定下发了8项针对派出所改革文件,进一步把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管控治安要素、防辖区发案、防风险隐患、防安全事故上来,让主动警务、预防警务、融合警务成为守护城市的坚实保障。

图为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百步亭警务室民警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实践教育。新华网发图为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百步亭警务室民警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实践教育。新华网发
图为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环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对夜间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防护宣传。新华网发图为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环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对夜间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防护宣传。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