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介绍,2023年湖北推动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引领、添力赋能,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跃居全国第七,达到五年来最高位次,创新驱动成为现代化湖北建设的鲜明底色和强力引擎。

  2023年,湖北获批6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新增数量全国第一,总量居全国第三,培育科创“新物种”企业1054家,光庭信息、天源环保等7家科创“新物种”企业成功上市。

  2023年,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势见效。武汉国际创新排名不断提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3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中的排名跃升至全球第十三、全国第五,在《自然》杂志“202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的排名跃升至全球第十、全国第五。

  东湖科学城已成为国内高能级创新平台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全国重点实验室累计获批18家,精密重力测量设施完成项目验收,深部岩土工程扰动模拟设施、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项目开工建设,科学社区、科学论坛等十大亮点项目全面启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持续发力,打造技术主导的新型产业集群。

  此外,湖北省通过推进襄阳“一核三城”、宜昌科教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都市圈区域创新共同体。咸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枝江、赤壁、谷城、潜江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江夏区、宜城市、秭归县等12个省级创新型县(市)启动建设,全域创新格局加快构建。

  会议指出,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年。湖北省科技工作将以武汉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更大力度聚合创新资源、抢占创新赛道、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通报了2023年湖北省科技工作重点指标数据完成情况,武汉市科技局、宜昌高新区、湖北大学、九峰山实验室以及科技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张潘、李征峥)

图为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李征峥 摄图为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图为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李征峥 摄图为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李征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