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时间1月27日下午进行的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湖北省运动员郑钦文以0比2不敌世界排名第二的白俄罗斯球员萨巴伦卡,个人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亚军。尽管未能捧起冠军奖杯,但这也是自2014年李娜夺得澳网女单冠军十年后,中国金花首次杀进大满贯赛事决赛。以21岁的年纪,进入职业赛场三年就站上大满贯决赛赛场,亚军奖盘足以让年轻的郑钦文闪耀世界网坛,让她获得更多前行的力量。

  女单决赛结束后,省政府特向中国网球协会和郑钦文发去贺电。全文如下。

  贺电

  中国网球协会及郑钦文:

  欣悉湖北籍运动员郑钦文在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最终获得亚军,实现中国网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的重大突破,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展现了为国征战、勇敢追梦的爱国情怀和自信自强、能拼善赢的青春风采,为祖国和家乡赢得新的荣耀。湖北省人民政府谨向中国网球协会、郑钦文及其家人、团队致以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郑钦文澳网闯进决赛是中国网球薪火相传、勇于攀登的重要成果。祝愿中国网球协会推动网球运动持续繁荣发展。希望并期待郑钦文步履不停,挥拍向前,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网球的辉煌篇章,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