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李峰然 刘志强 王世翠)24米高空救援,37℃高温悬空15米救援。悬高空,冲火海,获得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10次嘉奖,如蜘蛛侠一般,刘俊超练就一身本领,危难时刻,挽救群众生命,用赤诚之心,书写着甘做国盾的人生信条。

  军歌嘹亮诉军梦

  “我是一个兵,我是一个兵 ,紧握手中枪 。”儿时,在襄州区张家集镇王岗村的田间地头,拾起一根棍子抗在肩上,哼着歌,刘俊超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梦想着有朝一日可以扛枪当兵。

  “那时候,谁家儿子当兵,村里都会敲锣打鼓送光荣牌。”在父母眼里,当兵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家里五个女儿,对于最小的两个儿子,父母寄予了厚望。当兵,成了兄弟俩儿常谈的理想。

  哥哥顺利报考了军校,寄回身着迷彩服,摸爬滚打的照片,他更加内心澎湃,立志一定要像哥哥一样穿上军装。

  “他一心想报考军校,高考落榜去了广州打工。第二年听说家里开始征兵了,就立马赶回家报名。”父亲说,送刘俊超去军营乘车时,儿子高兴极了。

  随身携带高中书籍,白天练就军人本领,晚上加班补习文化课弱项,一年后,刘俊超在军队考上了军校,接受了着更加全面的学习。

  无畏生死铸军魂

  2017年9月17日凌晨1时许,荆州市一居民楼天然气泄漏长达5个小时。情况紧急, 200多名居民尚在熟睡,气体已达到爆炸极限,现场任何一点火星都随时引起爆炸。

  作为现场消防指挥员,刘俊超一面安排水枪组对周围气体稀释、组织人员疏散小区居民,一面带领两名救援人员组成突击队,利用可燃气体检测仪锁定泄露区域。

  测定之后,利用绳索,他们化身“蜘蛛侠”,在24米高空排除险,最终成功关闭天然气泄露部位阀门,将疏散熟睡中的100余人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一场灾难成功消除于无形。

  2017年8月21日下午2时许,2岁小孩被反锁家里长达2小时之久,在多次尝试无法开锁的情况下,刘俊超为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冒着37℃的高温,使用绳索悬空15米,在阳台底侧切一个口子,钻入室内,救出惊吓过度躲在墙角抽泣的小孩。

  “救援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如何让遇险者尽快脱离危险。”刘俊超说,军人就是祖国和人民的盾牌,能冲锋在最前面,那是军人的骄傲。

  接力传承培新禾

  “好好学习,以后有什么需要直接给叔叔打电话!”

  “我想要一个取暖器,这样冬天就不会那么冷了。”在荆州市沙市区党员志愿者协会的“微心愿”认领上,林彬写上了这条心愿。

  刘俊超看到这条心愿后,立马委托志愿者中心,联系到林彬,自己掏钱买取暖器,送了过去。

  刘俊超的战友告诉记者,除了日常救援以外,他经常会关注这样的消息,给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妇女等弱势群体送去米、面、油等必须物资。

  “从小,父母一直教育我们要自立自强,鼓励我们好好读书,报效祖国。生活中,他们乐于助人,在乡亲们眼里他们一直威望很高。”刘俊超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父辈的精神接力传承下去,递好接力棒。

  如今,哥哥在谷城县人民武装部担任政工科长,他在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中山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在兄弟俩的影响下,大姐的儿子走进了军营,四姐的女儿也准备报考军校。

  又是一年征兵时,恰逢高考结束,问及刘俊超对年轻人的期望,他说:“年轻人如地里刚长出的禾苗,潜力无限,希望大家能胸怀天下,培养自己正能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读书和参军入伍都是报国成才的最佳途径。同时,不管将来干什么,心中要绝对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手里拿着奋斗,脚下才有路。”

  “魔鬼式的体能训练可以不断突破身体极限,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急、难、险、重,更地任务,可以让人内心愈发坚定;战友间携手相助的情谊,就像一杯老酒,越久越浓烈。”刘俊超告诉记者,军旅时光,是他用青春唱响的最嘹亮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