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薛泽闻) 一站式深度体验长江流域千位非遗传承人绝活、约2万平方米场地集合五大专题展区,更有传承人现场教学、同台竞技。记者昨日获悉,由文化部主导,武汉市文化局、武汉旅发投集团、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历时2年精心打造的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将于13日(本周五)亮相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为期五天免费向市民开放。

  此次大展汇聚了长江流域15个省市的500个以上国家、省级非遗项目的1000多名传承人,携20000多件非遗作品展出。会展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设有长江传统服饰技艺、中医药文化、传统饮食技艺、传统手工技艺、湖北非遗研培成果等五大专题展,另有各省、市展区和特装展区汇聚其中。

  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将别出心裁地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同台竞技。市民近距离欣赏完传承人的看家绝活仍意犹未尽,可报名参与现场举办的非遗课堂,由传承人手把手带你感受非遗精髓。不仅如此,主办方还组织了传统民族服饰体验集赞、尝非遗美食集赞、知识问答等诸多有奖互动活动供市民参与。

  本届非遗大展,武汉是参展项目最多的地区,设置独立版块精选包括汉绣、武汉泥塑、武汉剪纸、武汉热干面、汉派木雕、叶开泰制药等31个非遗项目展出。据了解,除武展主会场外,武汉13个区和市直相关单位还设立了分场,陆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