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

  (通讯员:成亚平 汤晗)“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之前去同济医院看病的时候,有时候花好几个小时排队,真正看病也就几分钟。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同济医院专家看病,还能跟医生好好聊会儿病情。”家住硚口区汉水桥街仁寿社区的赵婆婆看着前来社区巡诊的同济医院医生笑得合不拢嘴。

  3月23日上午八点,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照常来到仁寿社区巡诊点开展巡诊服务,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同行的还有汉水中心医联体单位同济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徐惟捷与主管护师夏雯琳。

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

  医务人员刚刚来到仁寿社区家庭医生巡诊点便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测血压、查血糖、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居民群众热情的参与其中,尤其是徐医生与夏护士的咨询台前,等待咨询的病人排起了长队,提前接到家庭医生通知的糖尿病患者更是把自己的病历带到了现场。“我最近血糖感觉不是蛮稳定,您帮我看看我应该怎么吃药?”“我们家爹爹患糖尿病很多年了,现在年纪大行动不便常年躺在床上,我不知道该怎么护理他?”徐医生与夏护士耐心的询问了每一个前来咨询居民的身体状况,解答病人的疑问,并针对每一个居民的实际情况,在用药、饮食、运动、护理等方面开出“健康处方”。

  家庭医生陈威的签约居民周红最近查到的血糖都远远超过标准值,陈医生曾多次建议她去大医院做详细检查,因为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而一直没有被周红重视。这次同济医院的医生来到社区。徐医生详细的为她讲解了糖尿病的筛查诊断和早期干预的重要性,指出家庭医生的判断与指导非常有意义,周红表示将马上去大医院住院检查。

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同济医院专家携手硚口家庭医生 开启医联体服务新篇章

  巡诊工作结束后,家庭医生团队与同济医院的医生护士来到营房前街的石云祥婆婆家进行入户随访。石婆婆今年83岁了,有多年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史,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有一位护工负责照顾。前不久因不慎摔倒导致骨折在协和医院住院,出院后因行动不便,就医比较困难,最近一段时间的血糖很不稳定。家庭医生陈威详细的介绍了石婆婆的身体状况,来自同济医院的徐徐惟捷医生细心的查看了石婆婆前段时间的住院记录与体检报告,做了基础的检查,详细询问石婆婆最近的血糖、用药情况,对其用药进行调整,并嘱咐婆婆要定期复诊避免加重长期服药的副反应,还送上了一本精心制作的“抗糖达人手册”,教导婆婆如何从用药、饮食、运动等多方面来控制血糖。同济医院的内分泌科主管护师夏雯琳细心的教导护工如何做好婆婆的护理工作,防范并发症,提高婆婆的生活质量。临走的时候,石婆婆一个劲的说“好!好!好!家庭医生很好,我也很信赖同济医院。”

  据悉,这是硚口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医院在3月7号签署共建医联体协议后,同济医院的专家首次深入社区开展医疗服务。下一步,医联体的各项工作将按计划全面稳步推进,同济医院将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联系,携手开展各项医疗服务,积极探索医院、社区、家庭“三合一”服务模式,让硚口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同济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