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白鹊山民宿培训基地与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签订民宿培训协议利川市白鹊山民宿培训基地与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签订民宿培训协议
湖北利川·台湾宜兰民宿对话交流活动现场湖北利川·台湾宜兰民宿对话交流活动现场

  6月4日,湖北利川·台湾宜兰民宿对话交流活动在利川市白鹊山民宿小镇举行,该活动同时也是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利川站“山马七天乐、文旅嘉年华”压轴活动。

  活动中,台湾宜兰乡村民宿协会与利川市旅游商会结成了民宿产业联盟,白鹊山民宿培训基地还与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签订了民宿培训协议,双方还签订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借助宜兰民宿成熟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未来双方将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利川市旅游委主任吴曼丽发布利川民宿发展报告利川市旅游委主任吴曼丽发布利川民宿发展报告
民宿项目合作项目协议签订民宿项目合作项目协议签订
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旅游协会与利川市旅游商会签订联盟协议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旅游协会与利川市旅游商会签订联盟协议

  宜兰县位于祖国宝岛台湾东北部,全县主体为兰阳平原,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全县土壤肥沃,生态优良,旅游资源富集。台湾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发展民宿,台湾民宿在全球民宿占有重要地位,宜兰民宿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宜兰县有民宿3000余家,全县也从农业大县华丽转身为旅游强县。

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理事长陈胜乐致辞台湾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理事长陈胜乐致辞

  利川乡村民宿自2015年起步,发展迅速。当年11月,该市出台“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实施方案,首批在有条件的乡镇选择11个村作为民宿试点,同时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市场主体参与。

  截至目前,利川共建成民宿旅游示范村18个,涉及民宿产业村50余个,发展民宿经营户1200多户,客房6500间,床位1.2万余张,有白鹊山和丽森民宿两家湖北金宿级民宿和大美土家民宿一家银宿级民宿。

  2017年,利川民宿旅游共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亿多元。短短两年时间,利川民宿产业便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利川民宿市场主体及经营户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百余人出席当天的对话活动。两地民宿代表还分享了特色商品定制、宠物住宿与接待、民宿经营与管理等从业经验。三峡大学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副教授黄华先生应邀作了《大陆民宿发展的视角维度和超势启示》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