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6月22-23日22点,一部讲述艺考生高考之旅的纪录片《艺考生》将在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片频道播出。青春芳华,他们用一个舞姿、一捧笑容、一段歌声来追逐心中梦想,他们是奋斗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梦者”。

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片中主角黄家婧是个沙洋姑娘,她父母是沙洋监狱的狱警,高三那年,成绩中下游的家婧向父母提出学表演,走艺考道路的想法,起初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能考上好学校的就那么些人,你起步晚,凭什么能考上?”父母的质疑并未打消家婧学艺术的决心。

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独自一人奔波在武汉沙洋之间,每天训练、表演,为了能得到最好的训练,家婧曾到父母单位祈求支持……这一年,黄家婧像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等到培训班汇报演出那天,父母特意从沙洋赶到武汉,看着台上的女儿,家婧的妈妈悄悄抹了抹眼泪。

  高考前夕,黄家婧为了校考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间来回奔波。晚上,家婧妈妈准时在电波那头等着她的好消息。终于,北影、上戏、南艺……一个学校接一个学校的合格通知接踵而至。

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片中另一个主角是一个群体——武汉育才美术高中的高三(9)班,班主任蒋爱萍和专业老师李畅是一对多年的搭档,他们的“孩子”一批又一批进入了国美、央美、湖美等顶尖艺术院校。

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奋斗、励志、紧张、焦虑在高三(9)班孩子脸上交织出现,班上气氛因一次摸底考试变得沉重。最后冲刺阶段,李畅甚至将床搬进了画室,蒋爱萍买来了零食与学生分享……韩雨晨是这个班上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为了他高考,妈妈搬来学校附近陪读,不到20平米的小居室里,充盈着暖暖的母子情。

  影片结尾,黄家婧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育才美高的韩雨晨、吕浩民等也成功考上理想学校。

  一年多的跟踪拍摄,摄制组在武汉、沙洋、北京、上海等地方来回多次取景拍摄,与这群考生们一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高三阶段。

纪录片《艺考生》纪录片《艺考生》

  这部由湖北电视剧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纪录片,真情、生动向观众讲述了这群特殊考生为艺术而洒下的心血。“其实,很多人认为,艺考可能是一条高考的捷径,但我们发现,艺术这条路并不好走,他们也有他们的心酸故事。”该剧制片人告诉记者。

  据悉,湖北电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湖北电视剧制作中心,是全国著名的三大电视剧中心之一,出品过众多脍炙人口的电视剧。“这是我们第一次涉及纪录片领域,我们以匠人精神打造的《艺考生》得到央视的高度认可,送审片几乎没有改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制作的《攻坚》也即将面世,这部聚焦扶贫的纪录片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体验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