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由夷陵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樟村坪镇人民政府主办,湖北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乡侬学院全案策划的湖北夷陵(樟村坪)第二届民宿高峰论坛在樟村坪镇柳树沟公司礼堂成功举办。

  当天,区旅游委、旅游协会、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及来自省内外各民宿代表共三百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就樟村坪镇丰富的自然资源及镇域旅游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乡侬学院院长陈金元先生也应邀亲自参与主持,更有海峡两岸9位民宿大咖莅临现场论道“林海水源”,为前来参会的嘉宾带来了一场从民宿策划、设计、众筹、运营到互联网营销推广的分享盛宴。

  论坛中,台湾民宿协会创始会长吴乾正先生发表了《民宿与幸福经济》的主题演讲,解读了民宿经济概念,及发展民宿产业对促进乡村建设,民众幸福感提升等的积极意义。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餐旅管理学系教授,国立台湾大学农学推广博士李青松先生则分析了《民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三者的关系,即民宿在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湖北谦益农业创始人李明攀先生围绕《以农业为起点的三产融合实践》的演讲,提出应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民宿产业持续创收新动能。

  台湾宜兰地区民宿协会创始人李函颖女士结合各自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连续18年民宿运营体验》,从定位、设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剖析成功民宿的经营之道。

  湖北民宿众筹第一人周蓓女士现场解读了《民宿与乡村众筹》的联系,认为当以民宿众筹为入口,加快农旅文深度融合。小台民宿创始人“小台姐姐”万鸿女士则进行了《从小台的故事看中国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讲述了小台从街边小店到知名民宿,再从主题客栈到乡村文创品牌的过程。“阿忠的家”安吉青梨民宿创始人蓝睛霞女士、西厢房乡建资深设计师蔡晓峰先生,北京乡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叶先锋先生也分别就民宿设计、运营等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论坛期间,樟村坪镇还推出了民宿资源项目专项考察及民宿资源项目招商推介会,实地考察了李家槽民宿资源、羊角山村湿地,云上西塞,272森林木屋及三背河康养地产规划地等项目,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民宿投资人伸出“橄榄枝”。

  在当前十九大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民宿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助力“林海水源”樟村坪镇域旅游及民宿经济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