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天热不能出门玩,7岁男孩每天窝在空调房里疯玩平板电脑,一个月下来眼睛布满红血丝,不停喊眼睛痒。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打听了一圈,最近武汉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干眼症患者猛增五成。武汉同济医院眼科日门诊量突破千人,过半都有干眼症状,不少都是年轻人和孩子。

  25岁的吴铭自奥运会开赛以来,每天晚上7点钟以后就窝在空调房里,电视、手机、iPad全部打开“追”直播,一熬就是大半宿,眼睛不舒服时就点些眼药水顶一下。两周下来,眼睛“抗议”了:又涩又痒又疼,里面大片红血丝,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前天又熬了大半夜的他一觉醒来,眼睛刺痛得厉害。跑到武汉同济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是重度干眼症,因角膜干燥缺水时间过长,已经出现角膜上皮剥脱,再拖下去很可能会影响视力。接诊的刘恒明教授给他开了促角膜修复的眼药水和眼膏,严禁继续看比赛。

  “最近坐专家门诊,一半都有干眼症状。”刘恒明说,空调房里空气干燥,泪液蒸发加速;熬夜看奥运,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泪液分泌减少,一出一进,眼睛当然会干得受不了。

  “跟白领一样,高温天小朋友长时间呆空调房,干眼症也明显增多。”武汉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向武汉晚报记者透露。7岁的果果昨天被妈妈带着来看眼睛,里面都是红血丝,一个劲地喊疼。原来果果怕热每天都是房间和客厅的空调轮流开,他天天宅在空调房里玩iPad,检查发现,果果不仅有干眼症,还有过敏性结膜炎。李世莲解释,密闭的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空调里暗藏的尘螨很容易引起过敏。空调好像一部抽湿机,不仅空气里的水分,眼睛里的水分也会被“抽干”,干眼症反过来又进一步加重了过敏。

  刘恒明透露,眨眼是天然的保湿方法。在空调房里,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有意识地多眨眨眼,刺激泪液分泌,每隔1个小时休息一下。临睡前戴个“蒸汽眼罩”,或是用温热的毛巾敷敷眼睛,每次10-15分钟。眼睛感觉不舒服时,点些人工泪液,但不要过于频繁,一天4-5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