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后庆祝夺冠后庆祝

  马来西亚球员李宗伟的命真苦,他在羽毛球大赛中总是会碰到中国选手的围堵,就算他赢了一个,还有第二个,甚至还有第三个。

  李宗伟半决赛好不容易赢了林丹,昨天,决赛中,他以0:2负于谌龙。

  这是湖北荆州小伙子谌龙第一次赢得奥运会金牌,谌龙在成就个人大满贯的同时,让李宗伟第三次感受到奥运会亚军的心酸。

  近两届汤姆杯,谌龙都是“首发”,结果他的失利导致中国队输球。对此,很多球迷都指责他,而李宗伟却说:“团体和个人赛不一样,个人赛谌龙能处理好自己的压力,而团体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我觉得他已经过了最难的部分了,我相信未来他会更坚强。”

  正如李宗伟所说,在昨天的比赛中,谌龙不再慢热、不再犹豫。两局都是很快取得领先,虽然李宗伟在中途都有追赶,甚至反超。但最后,都是谌龙率先拿到局点。第一局,20:17,谌龙拿到3个局点,浪费一个后,赢下首局。第二局,20:16,谌龙拿到4个赛点,在浪费两个后,轻松夺冠。

  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的谌龙,兴奋地高举双手跳在空中庆祝,随即跪倒在地,用球衣捂住脸,掩面而泣,甚至直接趴在地上痛哭。

  谌龙大哭,看台上的女友王适娴也噙着泪珠。

  谌龙在夺冠后,感谢了林丹和李宗伟,他说:“从输给他们到赢他们,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我很开心。”

  在决赛之前进行的半决赛中,林丹负于丹麦球员安塞隆遗憾无缘奖牌。

  赛后,林丹非常平静,他说:“会有点遗憾吧,没能拿到牌,但是比赛就是这样,尽力了就可以。”

  特派记者余国华

  本报巴西里约专电

  本报记者回忆同学谌龙:

  小学一年级我就和他PK过

  有些人会把谌龙叫成Sen龙,其实这也不错。Sen龙这名就是我跟他“取的”。

  1995年,谌龙就读于荆州市沙市区便河路第二小学,他在一年级一班,我在一年级二班。

  在学校春季运动会上,各班进行50米迎面接力赛,我这一棒的对手恰好是谌龙。当时,我们班领先,我已经跑了10米左右,谌龙还在等待交接。可是不一会儿,我就被他追上、反超,落后了远远一大截。最后,他们班拿了第一名。赛后,我才知道这个跑得飞快的选手叫谌龙,由于当时刚学组词造句,我根本不认识“谌”字,只知道“甚”字,再加上沙市方言几乎不带卷舌音,喊着喊着就成了Sen龙,最后,所有同学都这么跟着我喊他。

  Sen龙“一战成名”后,在全年级的知名度迅速提高。

  然而,到了二年级下学期,谌龙就转学了,后来才得知他去学羽毛球了。

  没想到,那时的小学同学,如今成了一名奥运冠军,我分享着他的喜悦,期待着与他见面。记者明凌翔

  本报记者连线谌龙小学数学老师:

  “很聪明反应快,就是有点粗心”

  昨天晚上,谌龙的小学数学老师鲁逸平在电视机前,看着自己21年前的学生夺得奥运会男子羽毛球单打冠军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样子,笑道:“都当奥运冠军了,还是一口沙市普通话。”

  “笑起来还是小时候的样子,小鼻子小眼睛,挺乖的。”现在是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路第三小学老师的鲁逸平,曾经在沙市便河路第二小学任教。而谌龙,从1995年到1997年,就是在鲁逸平老师的班上。

  “很聪明,反应快,就是有点粗心。”作为谌龙的数学老师,在鲁逸平的眼里,谌龙是一个学知识非常快、接受能力强的孩子,但考试时有点喜欢“差不多就好”。有一次,鲁逸平看到小谌龙“眼馋”数学满分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奖励的一个本子。为了鼓励谌龙,她私下也给了他一份奖励,顺便给他指出了做“退位减法”题时爱掉“退位点”的“毛病”。“无论是说优点还是缺点,他都腼腆地笑。”鲁老师说,现在看到他在电视上笑的样子都跟7岁那年一样,性格特别好。

  记者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