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经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实地验收,

  湖北又一家国家级地质公园——

  湖北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正式通过批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湖北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

湖北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鄂西南山区及清江中下游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内,隶属湖北宜昌市。

  湖北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鄂西南山区及清江中下游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内,隶属湖北宜昌市。

公园属于构造及岩溶地貌类大型地质公园,是清江流域中地质遗迹发育最全,与自然风景、人文景观结合最完美的地段。

  公园属于构造及岩溶地貌类大型地质公园,是清江流域中地质遗迹发育最全,与自然风景、人文景观结合最完美的地段。

  公园涵盖了清江画廊以及清江主干流两侧重要地质遗迹和旅游景点;是一个寓地质遗迹的科学内涵于自然山水、原始生态、民俗文化之中的自然大观;是了解和研究我国南方8亿年前以来地壳及环境演化、沧海桑田变迁、河流形成奥秘的殿堂;是探索地球早期生命保存形式和进化、了解人类起源和土家族早期文明的宝库;是一个集古人类遗址、地层古生物、古冰川遗迹、构造形迹和河谷、岩溶地貌,以及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国家级地质公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质公园是由中国行政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审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授牌的地质公园。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具有国家级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截止至2017年6月,国土资源部一共公布七批共204家国家地质公园。

  此外,湖北还有9家国家地质公园,你们都了解过吗?

  湖北木兰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变质岩构造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城北30公里的仙河东岸,东拥木兰湖、南瞰木兰天池、西挽滠水河、北枕大别山,山形极似一头静卧的雄狮,头在北,尾在南,中心广场正扼其咽喉处,从中心广场至祈嗣顶的山脊恰如狮之脊背,而祈嗣顶又酷似其臀,再向南便是狮之尾巴了。

湖北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

  湖北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地质地貌

  东望荆襄、南通三峡、西接重庆、北临武当。由五个园区组成,分别为神农顶园区、官门山园区、天燕园区、大九湖园区和老君山园区。有岩石地貌类、冰川地貌类、流水地貌类、构造地貌类等地貌特征。

湖北郧县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湖北郧县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恐龙蛋化石群

  以珍贵的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地质遗迹资源为依托,整合县内其它地质遗迹资源,形成了青龙山恐龙蛋化石园区、梅镇猿人洞地质遗迹保护点、龙吟峡-九龙瀑喀斯特洞穴峡谷群园区、虎啸滩喀斯特原始森林大峡谷园区、云盖寺绿松石矿址园区、安城古铜矿遗址园区、青曲郧县人遗址园区、李家沟恐龙化石地质遗迹保护区、沧浪山-红岩背武当群生态园区九大景区。

  湖北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超高压变质岩

  三个园区:天台山园区、龟峰山园区,大别山主峰园区。处于华北板块和扬子板块的结合带。大别山的山文走向,主脊呈北西-南东展布,地势自北向南逐渐倾斜,东北部与豫皖交界之大别山脉,有海拔1000m以上山峰90余座,其中位于罗田与英山交界的大别山主峰—天堂寨,海拔1729米。

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

  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变质岩构造

  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独特的地质结构形成于13亿年前,是探索南秦岭及至整个秦岭造山带成因的关键之处,是国内外地学界探索大陆造山带演化规律的理想地区之一,也是研究秦岭褶皱系构造——沉积演化最重要的实物标本之一。

  由五龙宫、南岩、金顶、太子坡四大地质遗迹园区组成。园区以武当山为主体,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保健、自然生态景观与古建筑群相交融等具有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

  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河流、岩溶、地层

  公园中完整而又丰富的地质记录和集峡谷、岩溶、山水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自然风光无疑让它成为一本记录地壳演变历史的教科书;一个探索大自然奥秘、展示多种峡谷、岩溶地貌的殿堂,可分“一馆,二带,九园,四十六点”。

  湖北五峰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岩溶地貌

  湖北五峰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脉北延的中山区,公园内拥有完整的岩溶体系,典型的构造遗迹和地质层型剖面等重要地质遗迹,面积为194.75平方千米,是大型构造及岩溶地貌类地质公园。

  公园由柴埠溪和后河两个园区组成,其中,柴埠溪园区有“幽峡百里,奇峰三千”的峡谷峰林地貌、典型的早古生代地质剖面、喀斯特溶洞、喀斯特天生石桥、堪称一绝的“暑天冰穴”景观、流水侵蚀等地质地貌景观;后河园区以国内罕见的珍稀孑遗动植物群落、峡谷绝壁景观和浓郁的土家民族风情为特色,园区内“山灵通地脉,岩幽连古泉”。

湖北咸宁九宫山-温泉地质公园

  湖北咸宁九宫山-温泉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变质岩、海相沉积碎屑岩和碳酸盐岩

  公园内分布有距今18-8亿年的海相沉积—变质岩、距今8-4.10亿年的海相沉积碎屑岩和碳酸盐岩及距今170-137Ma侵入的花岗岩和各类脉岩。三大岩类汇集一园,成为一本天然岩石学教科书,是探索区内18亿年以来沧海桑田变迁的珍贵实物资料。多期变形变质、纵横交错的断裂裂隙,将九宫山切割成无数岩块,在新构造运动抬升和各种外动力的侵蚀风化作用下,塑造出九宫山千姿百态的峻峰幽峡、奇石怪洞和悬瀑深潭。

  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地质公园

  地质遗产:地质地貌、岩溶、河流

  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地质公园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利川市、恩施市境内,属于地质地貌类的地质公园,共计面积223.94平方公里。它是沿清江河谷东西方向延伸48.37公里,宽度以清江河谷和清江伏流为中轴线南北向宽5—8公里范围,共分6个景区。

  来源 | 国土资源部网站 三峡商报 长江旅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