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底开始,武汉市公布了第四批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只要购买了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就可以到指定的上牌点上牌,不过,这新上的电动自行车车牌,和以前的车牌有点不一样,它在原有的车牌上多了一个二维码。

  武汉市民肖先生刚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今天一大早,他拿着相关资料到江汉区电动车上牌点上牌,经过验车、称重、照相等一系列程序后,肖先生很快拿到了车牌,不过仔细一看,这新上的电动自行车车牌和以往的车牌有点不一样。

  可别小看了这个二维码,它的作用可不小。毛警官告诉记者,以前路面民警通过输入车辆的车牌号查询,是无法看到车辆上牌时的原始照片的,即使民警怀疑车辆有套牌情况,也只能暂扣带回大队,再进行系统查询。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电动自行车号牌是真、是假、是否是套牌一目了然,当场就可以判定进行处理。

  毛警官表示,在对第四批目录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时,除统一使用带二维码的号牌外,还将免费给车辆安装防盗芯片,

  武汉市交管部门表示,目前这种带二维码的新式车牌,只针对新车上牌,暂不会对原有的车牌进行更换,以前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可自行到指定的29处防盗芯片安装点,免费安装防盗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