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8日电 (马芙蓉 宋丹丹 陈思)湖北省慈善总会“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项目28日在武汉启动,山东省湖北商会、当代集团等7家爱心单位现场捐赠8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与2800名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

  该项目由湖北省慈善总会联合湖北各市(州、林区)会员单位共同发起实施,旨在助力保障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截至28日,项目已签约68个县(市、区),收到44个县(市、区)提交的9162名儿童数据,已完成35个县(市、区)共计5103名儿童资料核查及系统上线工作。

  该项目帮扶对象为湖北18周岁以下的孩子,具体包括无法定抚养人的贫困家庭儿童;法定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抚养能力的贫困家庭儿童;法定抚养人有一定抚养能力但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其他贫困家庭)。优先资助对象为父母一方离世、失踪、弃养、重度残疾、重病、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等贫困家庭儿童。

  项目帮扶标准为3000元/人/年,包含200元/月生活资助款、春节红包200元、志愿关爱帮扶款400元。爱心人士可在手机上按区域选择要资助的困境儿童,通过直接捐赠、设立基金方式实现便捷结对。

  “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胡锐介绍,项目将通过湖北省民政厅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详实的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建立覆盖全省、定期更新的项目资助数据库,依托项目管理系统对资助对象进行自动比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施策。

  为实现项目公开透明,社会各界均可通过手机查询项目筹款及善款管理使用情况。所有资助款由湖北省慈善总会与各地会员单位统一结算,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拨付给受助对象,杜绝现金发放,保障善款善用。(完)

  责任编辑:丁勇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