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2支援汉医疗队战斗月余飞抵“美丽故乡”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3月18日,22支援汉医疗队经由天河机场返回故乡。在“向你致敬”“感谢河北”“感谢云南”的欢呼声中,不少医护人员动情表示,“经历过,才懂什么叫亲如一家”。

  记者了解到,当天离汉的22批医疗队援鄂时间都在一个月以上。许多医疗队员在机场集合时领到了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迅速被别出心裁的设计吸引。登机牌正面是两位医患模样男女,在烂漫的樱花下合手比心,背面的登机信息也饱含深情:“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始发站:武汉/目的地:美丽故乡”,十分贴合他们此刻的心情。大家纷纷举着登机牌合影留念,也成了机场一道美丽的风景。

  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医护人员表示,一张小小的登机牌,体现了武汉的用心,既记录了他们援汉战疫的辛劳,也带着对武汉亲人般的依依不舍。来自内蒙古第三医疗队的“90后”的霍炫宇说,援汉期间,队员们收到了很多武汉人赠送的小礼物,有祝福的千纸鹤,也有鲜花。在机场,有家便利店还给大家提供了武汉特色零食,“我们会全部都带走,武汉人对我们的心意,必须珍藏在心里。”

  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90后护士李引引说,早上从酒店出发到机场,一路上好多“舱友”在江夏方舱医院微信群表达离别的牵挂。她说:“很多患者出舱后,也一直通过微信祝福我们。”

  来自广西医疗队的林云医生说,武汉让他深深感受到,何谓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并肩作战的本土医护、后勤人员,逆行的志愿者,都是勇士,他们的勇气也激发了援汉医护人员以更大的激情积极投入工作,“每天忙碌而快乐着,疏忽了亲朋好友,希望回家后可以好好聚一聚,聊上一天一夜。”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领队钱欣说,武汉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英雄城市的坚强和善良。他所在的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不少志愿者都是患者,却化身勤劳的小蜜蜂,帮医护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已经约好,来年樱花烂漫时,他们志愿做向导,陪我们看樱花,登黄鹤楼,长江大桥走一走。” 

  黑龙江医疗队护士刘影说,回到黑龙江,空间距离远了,但在微信上的心距离仍亲如一家人。舱友们教她用武汉话说“热干面”“苕面窝”,她则教大家说东北话“那啥”。离别前晚,酒店特别做了热干面,还包了饺子,“等隔离结束,儿子来接我,我会告诉他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经历过,才懂黑龙江武汉亲如一家,很重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