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恩施滑坡现场见闻: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

  屯堡乡沿街铺面全部关门停业 郭晓莹 摄

  中新网湖北恩施7月22日电 题:湖北恩施滑坡现场见闻: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

  作者 郭晓莹 董晓斌

  7月22日一早,魏雪儒就赶到湖北省恩施市田凤坪村朝东岩的一处高台,试图眺望远处的家乡——屯堡乡。

滑入清江的泥土横亘在河道中,将河水分成两股 周星亮 摄滑入清江的泥土横亘在河道中,将河水分成两股 周星亮 摄

  就在前一天,清江上游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垮塌,致清江干流河道形成堰塞湖,水位急速上升,有溃坝危险。当地距离恩施城区仅30公里。当地政府迅速发布预警信息,恩施州城全面启动应急响应。

  魏雪儒是屯堡乡屯堡居委会村民。21日7时许,他接到村干部通知,由于发生堰塞湖险情,全乡需要紧急避险转移。没有太多犹豫,魏学儒带着一家五口人紧急从家乡撤离出来,住进了位于罗针田村的朋友家。“走的时候,连衣服都没带一件。但这些都不重要,一家人完完整整就是福。”

  据此前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队长助理、高级工程师付强介绍,滑坡平面形态呈“舌”形,纵向长1200—1500米,横向宽320—580米;滑坡体积约1000万立方米,为特大型土质滑坡。截至21日6时左右,入江体积约150万立方米,淤塞河道,形成堰塞湖。10点15分漫堤溃流,随着水流冲刷水位缓慢降低。

马者村滑坡现场 周星亮 摄马者村滑坡现场 周星亮 摄

  通过航拍画面,记者看到,滑入清江的泥土横亘在河道中,将河水分成两股,目前处于自然过流的状态。清江水位下降明显,此前被洪水淹没的桥坡桥的桥孔已经露出水面。滑坡地段附近多栋房屋垮塌,水泥路已经碎裂呈块状,高压线塔倒塌在农田里。

  22日下午,记者顺着屯渝线路经屯堡乡进入马者村,沿途看见,大龙潭水库已呈低水位运行状态,被洪水冲倒的树木倒在裸露的河堤上,跨河电线上还挂着水草。沿街铺面全部关门停业,民居门窗紧闭,住户已安全转移,除了驻守在卡口的警察,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

  在马者村,通向滑坡体的通道都已经设置了卡口,受影响区域内的居民已经全部转移,大多数居民就近投靠亲友。据了解,截至21日,紧急避让区域已经从最初的0.53平方公里扩大到1.76平方公里。目前影响区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共转移群众1963户8397人,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

大龙潭水库已呈低水位运行状态,被洪水冲倒的树木倒在裸露的河堤上 郭晓莹 摄大龙潭水库已呈低水位运行状态,被洪水冲倒的树木倒在裸露的河堤上 郭晓莹 摄

  街道上,陈光明与前来支援的志愿者一道搬卸救援物资。陈光明是最先发现马者村滑坡隐患并发出预警的人,他的房子距离滑坡点较近,目前已被泥石流冲走。

  “好在我们一家人都及时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陈光明说,目前一家人都暂住在妹妹家中,好在村民都安全转移,一个不落,不担心以后的生活,因为有亲人在,就有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