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气候宜人,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学生客流高度叠加, 9月30日“十一”黄金周前一天,武汉铁路局管内客流增幅明显,武汉铁路局共发送旅客59万人,同比增涨16%,其中武昌、武汉、汉口三大火车站共发送29万人,同比增涨26%。同时,武咸、武石、武冈三条城际铁路受到旅客热捧,9月30日,武咸城际铁路发送旅客1.09万人,武石、武冈城际铁路分别发送1.45万人和1.17万人。三条城际铁路较日常共多发送1.5万人。

  由于今年全国高铁新线陆续开通,“7.1”调图后,武汉相继开行了到恩施、重庆、成都、南宁、沈阳等地的高铁动车,武汉铁路局管内各大客运站运输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尤其是武汉站增幅最为明显,9月30日当天发送旅客8.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万人,创下2009年建站以来的最高纪录。

  “十一”国庆节当天,客流继续上升将形成最高峰,武昌、汉口、武汉站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将持续走高,武汉站将再次刷新发送旅客最高纪录。

  武汉铁路部门在前期增开19对临客的基础上,增开了宜昌东至重庆北的D2265次和信阳至北京的G2814次,同时通过加挂热门方向车厢、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力外,各大客运站通过加开售票、换票窗口,增加工作人员帮助旅客快速进出站。

  武昌、武汉两站在旅客来站流线、重要集散地增设了25块引导标识,强化引导功能,方便旅客购票进站。车站还有针对性地调整售票窗口功能,扩大取票能力。将武昌站第一售票厅调整为取票专区,并办理退改签业务;在武汉站候车层增开8个取票专窗,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取票。车站联络周边5所高校,组织175名青年志愿者;联络站区单位30名党员组建了义务服务队,开齐79个售票窗口,为91台自动售取票机设立导购员,还设立了8个举牌流动引导服务队,为旅客提供导乘、导购及自助购取票服务。

  武汉铁路提醒旅客在互联网购买车票的旅客,特别是准备6日、7日高峰期出行的旅客,请避开乘车前取票的排队高峰,提前到附近的代售点取票,以免出行当日交通拥堵来不及换取车票耽误行程。(通讯员 孟立 张琦 刘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