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正计划以现金出资的形式获得建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公司(下称“湖北鄂电”)10%的股份。根据框架协议,中煤集团将为此出资3.5亿元。该电厂现有装机1500MW 燃煤机组,中煤集团参股后将再新建2000MW。

  湖北能源集团29日称,为理顺鄂州电厂生产管理体制,提升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成本,拟合并鄂州电厂一期、二期,组建湖北鄂电,投资建设三期项目,并在原有湖北能源和淮南矿业两个股东的基础上引进中煤集团投资。

  鄂州电厂总体建设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2×300MW燃煤机组项目由湖北省能源集团投资建设,于1999 年4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由湖北省能源集团和淮南矿业共同出资建设,分别持股51%和49%,建设 2×600MW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10年1月建成投产。三期工程扩建 2×1000MW 超超临界燃煤机组。

  湖北能源、淮南矿业、中煤集团一致同意投资湖北鄂电。在该公司中,湖北能源、淮南矿业、中煤集团分别持股 60%、30%、10%。

  初步确定,合并后的湖北鄂电注册资本金为 35 亿元,项目资本金一次性到位。湖北能源和淮南矿业以现有资产加现金出资,中煤集团以现金出资。

  在煤炭供应总量中,中煤集团占 50%、淮南矿业(含西部煤矿)占20%,其余可由电厂自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