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因酒店挡道,小区道路在此绕行(图中画圈处)图为:因酒店挡道,小区道路在此绕行(图中画圈处)

  □本报记者饶纯武 李光正 实习生马兴然

  位于野芷湖畔南湖大道旁的芷岸龙庭小区,三千套保障房从今年7月底开始交付,可至今仍未开通天然气,也未取得规划验收合格证,规划部门对交房已经喊停,这引起了部分业主的担忧。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规划未验收已交房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山区狮子山街壕沟的芷岸龙庭小区,只见十余栋高楼林立,有的业主正在装修。

  据了解,2011年10月,芷岸龙庭作为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由湖北广宏置业有限公司定向开发并动工建设,3114套住房中,约有2800套为湖北省农科院的“双限”房,即对职工身份及最高售价做出双重限制。

  湖北省农科院职工罗先生介绍,根据他与开发商签订的《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建筑面积118.41平方米的住房一套,对方应于今年7月31日交房,且应完成规划等专项验收,燃气安装到户等。

  可是,到了约定交房日时,开发商不能提供小区的规划专项验收合格证,室内的天然气管道并未通气。当时,省农科院的许多同事都收了房,他则选择了拒收。9月中旬,罗先生虽然接收了房屋,仍未见到规划验收合格证。

  记者在芷岸龙庭采访时,一些购房的省农科院职工表示,虽然保障房的价格限制在每平方米4600元以内,但对普通职工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数目,现在没有开通天然气,楼道内的消火栓不见消防水带,规划未验收也影响到办理两证,他们住得不安心。

  开发商称卡在酒店未搬迁

  对此,湖北广宏置业有限公司营销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芷岸龙庭小区东北角有个四层楼的酒店乡村别院,该酒店地处项目红线范围内,因拆迁补偿分歧该酒店至今仍未拆除,根据规划,该酒店处应为芷岸龙庭进出南湖大道的重要通道。

  记者现场见到,芷岸龙庭小区东门出口,在临近南湖大道一段变成了弯道。开发商称,因乡村别院未及时拆除,小区道路建设和预埋管道时,被迫拐了一个弯,为此多花了上百万元。待乡村别院拆除后,小区道路和管道将按照规划设计重新改直,并对空地植树绿化。

  开发商称,整个项目地块的拆迁工作,由农科院产业处负责,酒店的五年租期将于2015年5月到期,有关各方正在协商此事。记者赶至省农科院产业处,杨靖中处长正在外地出差,杨处长在电话中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对于消防栓内没有消防水带,营销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小区入住率还不高,如果装上水带可能会失窃,随后又称正委托专业公司安装消防水带。

  规划局对交房喊停

  昨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下简称洪山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芷岸龙庭”项目于2012年5月8日经该局审批,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意该项目新建地上10栋1至3层商业,17栋1至33层住宅楼,另有幼儿园、人防停车设备用房等。

  今年6月22日,该项目建成后,洪山分局对该单位下达了《告建设单位书》,要求湖北广宏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必要的验收资料,尽快办理规划验收手续。因红线范围内东北角的一栋4层建筑(“乡村别院”酒店)未拆除,影响了小区规划进出道路和居民出行,该局暂未对其进行规划验收。

  该项目在未实施规划验收的情况下交房,违背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洪山分局在得知此事后及时进行制止,并于今年7月30日,对湖北广宏置业有限公司下达了《关于“芷岸龙庭”项目停止违法交房的通知》,责令其在未进行规划验收的情况下,停止交房。

  目前,因红线范围内房屋仍未拆除,且东侧审批的20米宽的道路建设现状不足10米,既未按规划审批建设又影响小区人员出行。洪山分局表示,将继续督促该单位,尽快按规划要求进行整改,一旦符合要求,将及时对其进行规划验收。

  记者从武汉天然气公司了解到,芷岸龙庭未通天然气的主要原因是,气源管未接通,主干管在南湖大道上,目前正在办理破路相关手续,手续完成后即可施工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