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阳威)这个双休日,我省会持续晴朗升温天气,其中江城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将接近30℃。同时这两天雾霾仍会现身,出门游玩的朋友们要注意防护。

  近期雾霾天频现,不少市民期望通过调整饮食来清除空气污染对身体的伤害。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如吃木耳、猪血能排毒的说法,对此专家表示无科学根据。吃木耳有助于裹挟一部分消化道中的杂质形成粪便排出。但PM2.5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因此从机理上讲木耳很难起效。猪血可清除呼吸道纤毛、上呼吸道、口腔里的灰尘,但医学上没有理论依据支持可以清理肺腔里的垃圾。所以希望通过饮食来清除污染物几乎不可能。

  尤其是像空气污染较重的时候,仅靠吃这些食物来“清肺排毒”,作用微乎其微。但从保健的角度,食疗是值得提倡的。

  武汉市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天,12℃-28℃,湿度50%-95%,偏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13℃-29℃,湿度50%-95%,偏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