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两段桥梁等待转体 图为:两段桥梁等待转体
图为:10月23日转体第一段 图为:10月23日转体第一段

  文/本报记者廖桥 通讯员肖秀珠 徐云华

  国内最宽转体桥在桥都武汉完美转身。昨日13时16分至14时12分,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第二段耗时56分钟,顺时针旋转54度,实现东西两侧箱梁对接。此前一天,转体桥第一段也已成功转体。它不仅是武汉首座宽幅变截面转体桥梁,而且是目前国内最宽的转体桥。

  庞然大物缓缓转身 与伙伴牵手

  “转体启动!”昨日13时16分,随着项目经理张学会一声号令,在武汉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的西侧,重达万吨的梁体以每分钟0.73米的速度顺时针方向水平缓缓旋转。14时12分,现场总指挥宣布“成功转身”。56分钟后,这个重达万吨的庞然大物水平旋转了54度,成功横跨京广铁路,与东侧另一端箱梁对接,这一段箱梁23日也已成功转体,从而实现了武汉首座宽幅变截面桥梁东西两侧的成功转体。

  整个转体过程中,附近道路施工及车辆通行一切保持正常。

  渐变桥宽 转体难度全国罕见

  为何选择将两段桥梁转体与已建桥体对接呢?

  项目建设方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部分全长185米,桥体宽度从26米渐变至35米,位于武昌火车站南咽喉,距武昌火车站仅700米左右,桥梁跨越京广大动脉,桥下有武客机入段线、京广铁路下行客线、京广铁路下行货线、京广铁路上行客线、京广铁路上行货线、武客机出段线等既有铁路共6股道,行车密度较大。

  为避开施工对铁路大动脉行车安全的影响,施工方对横跨铁路路段采取水平转体法施工,先在顺铁路线方向两侧各现浇81.5米梁体,然后利用京广铁路专门为项目施工准备的“空窗期”,在一个小时内水平转动梁体,使主梁就位,实现转体对接。由于转体桥与两侧已建成桥梁间分别留有9.15米和3.5米的缝隙,后期还将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最终实现桥体合龙和全桥贯通。“该转体梁工艺新,技术难点多,为转体带来很大难度。”该项目总工程师柯亮介绍,该桥为渐变桥宽,由26米渐变至35米,这在武汉市尚属首例,在全国也很罕见。桥面宽度的不同会致使各段梁体的重量不同,不平衡力矩大,转体梁两侧重量相差165吨,且桥梁位于曲线上,设有纵向和横向坡度,加大了转体的控制难度。同时,该桥位于武昌火车站咽喉地带,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临近这样的铁路大动脉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场地狭小,作业区域受限,施工难度相当大。

  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项目总工程师柯亮现场解释,之所以没有直接吊装钢结构桥体,是因为没有符合要求的大型钢结构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