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奥一网曝出一份200多人的送礼名单,其中有多名公职人员。南都记者刘有志摄昨日,奥一网曝出一份200多人的送礼名单,其中有多名公职人员。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奥一网昨日曝出一份涉及248人的送礼名单,其中多是深圳市龙岗区公职人员。发帖人指该公司“长期靠拉拢腐蚀诱惑政府干部、街道干部及评标专家等暗箱操作获取项目”。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名单怀疑系由一名离职的财务经理捏造而成。受访的多名名单上的人员对此事进行否认,但龙城街道劳动保障所两人承认收受了礼金,并表示将向街道纪委说明问题。

  职位越低礼金越低人人有份

  昨日下午,有名为“反腐倡廉人人有责”的网友在奥一网上发帖指,深圳市清洁卫生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某、 总经理罗某,利用林某省市人大代表的身份长期靠拉拢腐蚀诱惑政府干部、街道干部及评标专家等暗箱操作获取项目,卑鄙的做法在行内影响极为恶劣。

  奥一网披露的一份送礼名单显示,有248人被指名道姓点出,涉及到的金额在45万元左右。从名单来看,名单疑似经过处理,有部分人员被隐去姓名,实际涉及人数或更多,涉及到的总额该应为53万元左右。

  在这份名单上,涉及金额最高的系某街道办副主任,礼金额度在1万元。而通常科室正职都在5000元。职位越低礼金越低,最低的则为1000元,其中包括某市政服务中心的打印员,可谓面面俱到。

  龙岗街道涉及人员最多

  南都记者查看这份名单,龙岗区涉及到的人员最多。龙岗区8个街道办中,就有6个街道办榜上有名,涉及到布吉街道办、平湖街道办、横岗街道办、龙城街道办、坂田街道办和龙岗街道办。

  每个街道办涉及到的人员集中在街道办下属的城管办、市政服务中心等部门,部分街道办分管相关工作的副主任亦出现在名单中。除了街道办之外,龙岗区包括区城管局、区人力资源局、社保站以及地税局、区河道管养等多个部门均有人员上榜。

  在龙岗区以外,坪山新区有城管办、劳动办、信访办、劳动监察部门人员卷入。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亦有人员涉入。另外被大面积卷入的有地铁五号线以及地铁三号线的人员,包括地铁物业公司、车站管理处、运营,车辆段等。在深圳以外,则有湖北荆州以及江西于都当地城管、税务等部门的人员上榜。

  名单中单独开列出了专家项,其中包括有一家名为长城的认证中心的4名审核老师,以及一个名为洪老爷子的人。

  在这份名单的底部还特别注明,相关的市领导的礼金问题则由董事长与总经理亲自处理。部分名单后面还有备注,显示系部分送礼名单由该公司有关项目经理进行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