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时下,拖家带口拿航母酒楼当食堂的市民越来越多图为:时下,拖家带口拿航母酒楼当食堂的市民越来越多

  文图/本报记者严华 实习生马星星

  曾几何时还风光无限的餐饮航母,如今不少已成为市民的大食堂。“消费像排档,菜和服务能媲美星级酒店。”这是时下很多市民对武汉部分航母级酒楼的形象评价。有专家表示,餐饮行业已迎来历史拐点,高端餐饮“暴利时代”一去不返,加速转型大众亲民才是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出路。目前,武汉一些餐饮航母在转型中价格亲民,逐渐被部分市民当做“食堂”,这是权宜之计,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象

  年轻白领偏爱下馆子

  餐饮航母渐成市民大食堂

  “我家现在很少开火,成天下馆子,比在自家做饭省事多了。”日前,家住徐东的80后白领小张说,她家的晚餐现在基本都在楚灶王解决,两个人一餐饭下来也就50元左右。她说:“头天的晚餐,小葱煎豆腐16元、花甲蒸水蛋12元,再来半份五香酱鸭19元,荤素搭配,好吃不贵,两口子足够了。”

  “如果在家做的话,同样的菜食材买回去也得30元左右,再加上水电气、米油调料等,成本和在外面吃起来差不多,还多了不少麻烦。”小张说,她最近在外吃饭,遇到最多的就是和她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平时工作忙,下班回家懒得做饭,现在大酒楼普遍都便宜了,在外解决晚餐,既经济又实惠,还少了收拾碗筷的烦恼,我们现在只要不愿在家吃了,就拿楚灶王当自家食堂……”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年轻市民,发现拿航母级酒楼当食堂的人不在少数。家住汉西的小李说,家附近的新海景大酒楼就是他家的食堂,酒店不光家常炒菜比外面小馆子便宜,还在卖盒饭。“大酒楼的盒饭也就十几元钱,而且比外面安全卫生。”

  知名酒楼大打亲民牌

  一家三口吃顿饭只需几十元

  据了解,小蓝鲸、艳阳天、湘鄂情、三五醇、明星、盛秦风、乐福园等一大批江城知名餐饮航母现在都在大打亲民牌,菜谱上十几元一盘的家常菜不少。一家三口出去吃顿饭,只要不是讲面子,有应酬,荤素搭配下,点几道实惠菜,几十元钱就够了。

  “不仅仅是菜价比以前便宜多了,而且很多菜品还有例份卖。有些菜式还可以论位点、论个点、无形中将费用降了下来。”市民小杨称,以前自家三口人如果天天下馆子确实感觉有点贵。“现在在外吃饭便宜了,一是菜价普遍在下降,二是就连像湖锦这样的大酒楼里,干子、豆腐、丸子这样的菜都可以论块论个卖了。”

  还有消费者表示,由于航母级酒楼的性价比不断提升,他和家人朋友最近半年来,去小餐馆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而去航母级大酒楼吃饭的次数明显增多。武汉餐饮协会人士也证实,最近一年,武汉餐饮航母企业销售增幅确实在放缓,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均消费额的下降。据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武汉餐饮航母的人均消费额多在四五十元,而眼下有相当部分航母级酒楼的人均消费额在三十元上下,一家三口吃顿饭只花几十元确实很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