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

  长江商报消息 投资企业回应:“单次收费21元才不致亏损”

  ■本报记者 彭为

  16公里进机场的高速公路小车单次收费15元,来回需花费30元。昨日,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营收费,武汉市民纷纷喊贵。负责该道路建设运营的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却感到委屈:按这个价格30年后,企业将亏损100多亿元。

  收费标准

  经多重考虑再变可能性不大

  肖毓武表示,作为企业诉求,肯定希望收费标准能够提高,但是政府不得不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这也是为何机场二通道早在20日就全线通车,而收费标准却晚了6天才出台,原因就是“对收费标准的反复权衡”。

  相关人士称,如今的标准是“综合考虑社会影响及项目投资回收的需要”,才最终确立的。

  有市民拿原先机场一通道收费标准来作比较,认为不该上涨。肖毓武解释,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原来的机场一通道是1995年建成,当时建设成本和如今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二是机场二通道是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要求更高,建设成本就更高。三是16公里的二通道中,有13公里是高架段,比一通道在土路上做路基要贵得多。四是二通道处于城郊结合部,征地拆迁量更大,花费也更多。

  也有市民指出,即使是按高速公路标准,收费也比其他地方要贵。肖毓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一般高速公路里程较长,即使算上穿山过河的高难度段,平均到每公里的成本也没有机场二通道高。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发布的收费标准中提到:“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报告完成后一年内将核定正式收费标准。”这是否意味着1年后价格还可能有所调整?肖毓武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审计部门需要核算工程的建设成本,比如现在企业和媒体公布的40亿元,需要由审计部门最后确定是否都是工程建设所用。如果审计证实无误,再变的可能性不大。

  市民吐槽

  “跟抢钱一样!”

  从武汉市区快速抵达天河机场,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原来的机场路(俗称机场一通道),这段路全长17.8公里,原先小车收费15元一次,后经调整,降价至10元一次。

  但是,因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施工需要,原一通道靠近机场路段要做飞机跑道,需封闭施工。在封闭施工前,武汉天河机场高速(俗称机场二通道)宣告完工通车,在明年底一通道恢复通行前,车辆改走二通道。

  昨日,机场二通道开始试运营收费,标准为单次收费15元。也就是说,来回去机场,至少得交30元过路费。

  “太贵了,跟抢钱一样!”消息一经传出,市民、网友纷纷吐槽,武汉的人均收入并不高,但该高速公路收费却高于发达城市。

  车主李先生因生意往来,经常送朋友去机场,对于“涨价”一事,表示不能理解。他说,高速公路而言,湖北很多地方都超过0.8元,在全国来说已经算贵的了,如今每公里9毛多的收费更是高上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