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在位于武昌江边的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工地看到,主楼的地上部分已跃出地面18米,核心筒已建到第二层,预计本月底,地上钢结构外框将开始吊装,项目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武汉绿地中心由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场、顶级写字楼和公寓等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由中建三局总承包、中建钢构负责钢结构施工,采用钢骨混凝土核心筒+伸臂桁架+钢骨巨柱结构体系,主体建筑高606米,共131层,地下6层,地上125层,居世界第三,中国第二,华中第一。

  超高的规格为工程施工带来超高的难度——主楼距长江边仅250米,工程桩最深达63米,单根桩基最高承载力4.5万千牛,居目前国内房建领域之最;地下连续墙深达59.6米,单幅钢筋笼最重86吨;基坑最深34.2米,基坑施工过程必须度过两个汛期;工程主塔楼6万多块玻璃幕墙,形状多达万种……“难关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来攻克。”项目执行总经理郑承红介绍,工程在地下施工时,就完成了“长江一级阶地深基坑综合施工技术”等两个课题。截至目前,该工程共获得2013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列入研发、开发和应用计划的还有“自带塔机顶升模架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等 5项自主创新技术、“GPS+北斗系统双模控制测量”等10项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照明控制等30项关键技术。

  在科技创新力量的带动下,绿地中心完成了国内最大混凝土浇筑量的底板施工。地下室主体仅用6个月完成,刷新了国内同类施工的速度纪录。随着工程进展,绿地中心项目有望成为国内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