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老人的遗体被抬出深山图为:老人的遗体被抬出深山

  12日,房县两名消防员为营救一名失踪老人,冒险进入一个深达80余米的山洞中,在将老人救出洞后,两名消防员被困洞中2个小时,才被地面上的警民合力救出。

  11日下午5时许,房县青锋镇白马沟村63岁的村民张进贤突然失踪,其家人随即组织十几个村民四下寻找无果。直到12日清晨,众人在附近的白马山山顶密林中,一个被当地人称为“天洞”的垂直山洞外发现,洞口的树枝上挂着张进贤的上衣和运动鞋。众人判断老人可能落入洞内,但因洞口狭窄且其内深不可测,只得报警求助。

  当日上午,房县消防大队8名官兵与青锋派出所3名民警一同赶往“天洞”救援。抵达现场后,中队长刘未来身系保险绳、携带救援设备率先进洞。当下到50多米时,他用电筒搜索并发现洞壁下方有一块面积不过1平方米的平台,平台上躺着一个人,经过几分钟的喊话观察,那人无动静和回应。此后,刘未来返回地面,并汇报了侦查情况。身材瘦小的班长周杨和战士林江主动请缨下洞救援,获得了大队长王林批准。

  11时20分,两名消防员携带救援器材下到平台后,经检查,落洞老汉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地面人员又将多功能救援担架用绳子传到洞下。

  14时45分,经过洞穴上下救援人员协力配合,遗体被送出洞口,经家属辨认,死者正是张进贤。

  然而,洞内的两名消防队员如何才能上到地面成了难题。因为山洞是垂直的,深达80余米,有30层楼房高,潮湿且狭窄,两名消防队员加上消防器材,重达200多公斤,靠上面的队员拉上地面十分艰难。同时,绑在他们身上的消防绳经过一次救援后,已有些许磨损,若用力不均,就有被洞壁锋利的石头磨断的危险。

  洞下,两名消防员携带的电筒因连续使用了4个多小时,电量已经不足,他们只能关了电筒,待洞上方战友们帮助出洞时再打开使用。

  洞口,战友们一寸一寸地仔细检查着消防绳,在确保5根总长度达400多米的救援保险绳没有任何问题后,消防员们将每一根绳子的一头捆绑固定在洞口旁边粗大的树上,再将另一头放下洞。

  “现在我们手中的绳子的另一头连着的是两名战友的生命,洞内是垂直80多米的高度,再饿再累我们都要坚持住,绳子只能往上拉不能往下滑。大家听我的口令一起往上拉,一二……”王林指挥着消防战士合力拉动绳索。

  16时45分,在6名消防官兵、3名民警和6名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洞中坚持了5个多小时的林江、周杨先后被拉出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