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植物园“国泰民安”郁金香花艺展开幕,这是“国泰”郁金香的武汉首秀。本报记者 孙辰 摄  昨日,武汉植物园“国泰民安”郁金香花艺展开幕,这是“国泰”郁金香的武汉首秀。本报记者 孙辰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是农历小年。按传统习俗,过完小年,也就正式进入春节模式了。身边的年味越来越浓,而还在坚持上班的上班族们,吃饭也越来越难了。不少街边小吃店已关门歇业,外地的老板们都提前回家过年了。昨日,本报多路记者探访江城各大市场,为你打探春节期间的衣食住行各路资讯。记者走访发现,还没来得及备年货的市民,可以去武汉年货节,组委会从即日起免票入场。而在超市里,各种礼盒依旧畅销,今年“大包装”的礼盒不见了,百元左右的小礼盒受宠。在出游方面,从大年初一到初六,凡是属羊和姓羊(包括谐音为“羊”)的市民,均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东湖游船一次。

 

  

  “小组合”代替“大包装” 百元礼盒受宠

  本报讯(记者 张璐璐)年味越来越浓,除了春联、年画等新春装饰物品外,各式各样的春节礼品和年货也进入了销售旺季。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年货市场上,多是以百元左右的礼盒为主,部分礼盒还在打折促销。

  记者发现,以往动辄数百元的精品礼盒并不多见,反而是一些百元左右的年货礼盒颇受欢迎。与往年相比,熟食类、糖果类、坚果类等礼盒价格变动不大。熟食礼盒、糖果礼盒价格均在百元左右,坚果礼盒在150元左右。“今年价格相对低廉、包装精美的礼盒最畅销。”徐东沃尔玛超市的导购人员说,今年年货礼盒不再走大礼包路线,而是以“小组合”为主,多是糖果类、坚果类、饼干类等食品礼盒。

  记者发现,企业团购仍旧是大头,“现在正是年货团购的高峰期,每天都会接到不少企业的团购订单。”一位负责超市团购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家居行业冬眠 频繁促销消费者“麻木”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妮希)相对于被疯狂抢购的年货,家居行业似乎步入了冬眠期。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家居卖场了解到,越是临近春节,家居卖场的生意就越是冷清,尽管部分商家打出了特价清仓的口号,仍无法改变目前的惨淡情形。

  昨日,记者在位于光谷的某家红木家居卖场发现,半个小时内没有一位顾客进店咨询。“相比元旦期间的销售旺季,这半个月以来就卖出去几个小型的樟木箱子。”该卖场营业员李虎告诉记者,在旺季客户都是整套或者多个家具成组地买回家,但腊月以来店里的顾客一天比一天少了。

  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家居卖场发现,家居市场自腊月以来基本进入了“冬眠期”。不少商家透露,他们将手上现货囤积起来,准备等回暖后再出手。

  就在这家卖场的入口处招牌上方,商家打出了“特价/清仓”的促销字样,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李虎解释,现在家具市场的促销活动一波接一波,“清仓特价渐失民心。”李虎说,“在没有节假日或是特别原因的情况下,家居卖场随便找一个理由就将商品做特价,使消费者对促销活动见怪不怪,觉得就算今天不买,改天别处也有活动。”

  

  七成蔬菜价格上涨 淡水鱼价格三年最低

  本报讯(记者 孙思)昨日,记者从白沙洲市场获悉,目前蔬菜价格涨多跌少,七成菜价略抬,但并未有大幅波动,而淡水鱼价格则是三年新低。该市场分析处人士预测,春节前江城菜价还将继续上涨,涨幅为一至两成。

  受冬季低温气候的影响,蔬菜种植生产时间延长、陆地蔬菜产量缩减,使近期郊菜、外菜量都有所下降。武汉白沙洲蔬菜市场上月蔬菜交易量为12085.72万公斤,与前月相比小幅下降4.58%。

  在白沙洲市场监测的20种蔬菜中,有七成蔬菜价格略涨,涨幅在40%至90%以上的品种有冬瓜、青椒、包菜、苦瓜。而近期涨幅最大的是冬瓜,由每公斤0.94元涨到1.85元,涨幅96.81%。

  另外,白沙洲批发市场信息员王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淡水鱼正处于捕捞旺季,市场供应量非常充足,而且品种丰富。近期交易量上升幅度较大,但价格却是近三年来最低的。

  记者注意到,2013年1月,该市场水产均价是每公斤15.33元,2014年同期是15.11元,而2015年1月水产均价是14.57元。

  武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往年的情况,春节前江城菜价将会上涨10%左右。届时莲藕、青椒、茄子、西红柿等需求量大或者反季节的蔬菜价格或出现大幅上涨。

  

  年货节迎春大联展 今起四天免票入场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刘方圆)昨日,记者从武汉年货节组委会获悉,本届年货展除了首次引进的保税区水果及休闲食品受到市民青睐外,盘龙城一房产开发商和汽车销售商也借机走进年货展获得大丰收。自2月7日起,第5届全国年货购物节暨第27届武汉衣食住行商品迎春大联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至今,年货节接纳购物市民10万余人次,消费总额1.59亿元。同时,组委会根据5天运行情况与公安部门研究决定,为了方便市民打年货,从即日起向市民采取免票入场措施。

  “没想到年货节上还可以买车、看房。”昨日,前往年货节购物的市民王强走进展厅时,为眼前的车展和房展所吸引,打完年货后,他跟着看房团前往盘龙城看房。记者发现,本届年货节组委会除了在传统年货产品的基础上做文章外,引进的房产、汽车、红木家具等掀起了市民节前消费热情,年货节开展5天来,房产商售房104套,售车50余台。

  

  属羊和姓羊市民羊年春节可免费乘坐东湖游船一次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孙浪)为喜迎羊年春节,武汉的一些景区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其中,东湖游船公司为喜迎羊年,特邀请东湖海洋世界两只近期在武汉非常受欢迎的羊驼参加“羊”帆起航·羊驼巡游活动。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东湖海洋世界号”游船载着一白一黑两头羊驼,从东湖落霞水榭码头开至汉街,在汉街吸引了众多游客,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

  据东湖游船工作人员介绍,喜迎春节不但有“羊”帆起航的活动,大年初一至初六,凡是属羊和姓羊(包括谐音为“羊”)的市民,均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东湖游船一次。

  踏青赏花成长假游主题

  本报讯(记者 罗义 通讯员 吕修全)即将到来的羊年大年初一正好是“雨水”节气,这意味着今年的春节长假将会比往年温暖,使得踏青赏花成今年假期热门旅游主题之一,相关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了六成多。预订最为火爆的要数各地的赏花线路和近郊生态游线路。

  同程旅游首席运营官吴剑介绍,往年“雨水”节气过后,南方各地的春游就开始升温,赏梅、放风筝等都是这个时节比较受欢迎的周边休闲项目。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相对“温暖”的春节黄金周,几乎所有的旅游电商都推出了系列赏花踏青自助游产品。除周边自助游产品外,同程旅游新上线的国内跟团1日游精品线路也包含不少适合春季踏青赏花的产品。例如,上海出发至崇明岛西沙湿地、明珠湖公园和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三个景点跟团1日游,除夕和大年初一均可发团,价格为106元/人,基本上和平时的价格相同。此外,苏州、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春节期间的周边赏花踏青游预订情况都明显好于往年。

  据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年春节国内自助游需求趋势报告》,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乐园、温泉、滑雪、赏花、古镇、宗教文化等是最为热门的自助游主题。从地理上看,气温相对偏低的北京、河北、东三省等地区春节期间的周边游需求主要以滑雪、温泉以及传统的庙会等为主,而相对温暖的南方地区的春节周边游需求则主要以赏花、古镇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