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昨晚6时30分,第三届东湖灯会亮灯开幕 (记者邹斌摄)图为:昨晚6时30分,第三届东湖灯会亮灯开幕 (记者邹斌摄)

  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贾梦、董宇杉)昨夜前往东湖看灯的游客显然是幸运的,昨天的武汉,经历了雨夹雪的光临后,终于雨住风停。晚6点半,比预定的亮灯时间早了半个小时,东湖灯会如期而至,悄然开幕,湖岸边的盏盏花灯次第绽放,一眼看去,水波潋滟映灯景的画面,美不胜收。

  据东湖灯会组委会初步统计,截止到昨晚9点半,5000余名游客进入展园,体验灯会首日的华彩胜景。根据以往经验,日均观灯人数将会不断增加。记者昨晚综合现场排队拍照的热度看来,灯会上爱心长廊、时尚之光、奇幻蘑菇森林和富贵吉祥等灯组,最受热捧。与以往一样,家庭出游仍是灯会上游客构成的主要形式。此外,端着专业相机拍照的摄影发烧友在灯会现场也频频可见,取景、调焦,架势十足。

  “楚王争霸”最霸气

  今年六大主题灯区,都有哪些亮点?昨日,记者一一为您探访。

  记者看到,梨园大门入口处的“楚王迎宾”灯组,高耸矗立、霸气十足的造型令不少市民还没进园就掏出相机驻足留影。楚王项羽,将领龙且、虞子期登上30米高的城楼,营造出“身未入城,心临其境”的感觉,浓厚的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揭开第一主题“乐在东湖·欢度羊年”的序幕。进园后的首组灯为“悠悠牧羊曲”,随着音符跳跃的羊群引得孩子们高兴地数羊。

  在“爱在东湖·浪漫之旅”主题区,温馨梦幻的爱心长廊,成为一对对情侣、爱人们合照的最佳背景。一张张脸庞在闪烁的灯光照映下,显得甜蜜而幸福。

  再前行不远,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只喷火龙伸出头俯视大地。这就是“梦游仙境”灯组。在这个蘑菇森林里,形态各异的小动物们,与各种动漫卡通人物为邻,让人如入童话世界的神奇国度,不但是小朋友们惊喜连连,连老人家都忍不住要和这些萌态可掬的卡通人物来张合影了。

  与去年的“吃货”灯组相似,今年“吃在东湖”美食区的醒目标志就是一碗热干面,同时还有面窝和欢喜坨“兄弟”陪同。逛到这里,看到筷子上一根根的面条,让许多人肚子里的馋虫也开始闹腾。一旁的美食区里,各地美食也香气四溢,尝美食、逛灯展,也是东湖灯会的一大特色。

  要说最壮观的灯组,一定是水上灯组“楚王争霸”,这也是第六主题“文化东湖”的主灯。游客在此不但能欣赏到传统彩灯的美丽,更能领略到磅礴的楚国文化。

  只见楚王站在13米高的巨大战车上指挥千军万马,气势恢宏。水中战船整齐划一,仿佛带我们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灯组长40米,高13米,生动地刻画出楚庄王率领百万将领大败晋军、称雄中原的壮志豪情。

  昨日,许多首批尝鲜的游客也为其他市民推荐了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灯组。家住南湖的陈先生说,他最喜欢的是十二生肖灯组,这组灯跨度最长,显得很有气势。羊灯打头寓意领头羊,自己是属羊的,让他也忍不住跟这只领头羊合影留念。爱喝茶的吴先生则推荐“茶香四溢”灯组。这组外形为盖碗茶的灯组,茶水似真的从茶壶中倒向碗中,动感十足,非常逼真。

  90后女孩:享受慢游的乐趣

  与往届灯会不同,此次灯会开展首日,少了些拥挤的喧嚣,却多了点慢游的享受。90后女孩叶辰在海洋世界灯组前,拍照拍得不亦乐乎:“我每年都来,风雨无阻。”叶辰说,自己年年看灯,今年却是最舒服的一次看灯体验。“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开幕第一天的游客不算多。所以不论是照相还是赏灯,反而更加从容。单循环线路游览,少了交错人流的拥挤,观灯也更加安全。”爱美的这位丫头直呼幸运:“今年的灯会照片,应该是最好的,背景里人少,灯比往年更精致、更时尚,色彩呈现也更大气。这样的慢游享受,实在难得。”

  八旬婆婆:胜过城隍庙灯会

  来汉已近60年,80岁的吴秀妹婆婆乡音未改。昨夜赏花灯的人群中,吴婆婆坐在轮椅上,由孙儿推着,说着一口带有浓郁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快乐得像个孩子。

  “今年的花灯比去年更多了。”吴婆婆家住东湖边,是东湖灯会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东湖灯会举办了三届,她就来看了三届,徜徉在花灯下,会勾起她年轻时的记忆。

  “这些花灯让我想起了故乡的城隍庙。”吴婆婆告诉记者,在上海生活时,逢年过节,张灯结彩的城隍庙是最热闹的地方,上海人都去那里看花灯。到武汉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看到过成规模的花灯,直到武汉开始举办东湖灯会。“东湖灯会的花灯比城隍庙的花样更多,盼望有一天,东湖能比我年轻时经常去的西湖更美。”

  非遗传承人亲手制灯

  昨晚的灯会现场,凤凰飞枝头的“富贵吉祥”是不少游客驻足留影的热门灯组。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灯组是以数万瓷片组装而成,造型出自成都灯会非遗传承人漆贵全之手。

  45岁的漆贵全来自成都制灯世家,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制灯,除了他以外,60多岁的叔父漆怀辉也是非遗传承人。谈到“富贵吉祥”,漆贵全说,光这个瓷器的表面就用了15天时间拼到一起。灯组主要由青花瓷的勺子、酒杯组成,每个瓷器都要用棉线绑好。到底用了多少个瓷器,他说不清,只记得光酒杯,就从成都带来3万个,没想到根本不够,在武汉买了一些,也用完了,最后又从成都补过来。

  漆贵全今年还负责最大的灯组“楚王争霸”的造型。他说,这组灯把他三十多年的制灯功底都用上了:只凭图纸脑子里就能规划出各个部分的比例,再用灯架造型,最后装灯、裱糊。

  在记者印象中,灯组中的人物穿戴像是用纸裱糊出来的。而在漆贵全发给记者的一张照片中显示,人物穿戴非常讲究,不但都是真实的布料手工制作,而且一定要符合其朝代的衣着特点。

  现在,漆贵全带着七八个徒弟,整个家族里专业制灯的也有数十人。“最近这十几年,我也就近两年的春节是在家里过的,其他时候都在外地制灯。”去年腊月二十八,漆贵全和制灯工匠们先完成了东湖灯展的制灯,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成都完成了成都灯会大年初一灯展的收尾工作,终于跟家人吃上了一顿团年饭。也正因如此,除了自己家族的人愿意学习,现在想找传人很难。令他欣慰的是,不久前,四川音乐学院成都校区的一名毕业生找到他拜师学艺,愿意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灯会摄影赛启动

  东湖灯会,流光溢彩,热爱摄影的你,怎能错过?即日起,本报将启动东湖灯会摄影大赛。

  您的大作不仅可以在我们的报纸、官方网站或微信上展示,还有机会获赠灯会门票,最后入围者还将获得我们提供的“神秘奖品”。

  投稿 Email:15856155@qq.com(邮件标题为作者姓名+东湖灯会摄影大赛)。 (记者金影)

  皮影剧助阵灯会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的皮影游戏,来东湖灯会现场了。今晚6点半,东湖灯会的赏灯游客,可以前往长天楼旁看一场皮影剧表演《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小朋友若觉得光看戏还不够过瘾的话,现场还能在老师指导下制作小型皮影剧幕,自己表演。 (记者彭岚)

  天气转晴好观灯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武汉雨暂歇。此外,前几日的风雨将武汉的空气也好好洗涤了一番,昨日起,武汉的空气质量维持在优等范畴,能见度极好。而这样的好空气今日将持续。综合看来,今日赏灯正当时。

  (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