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目前沙湖公园内,不少湖岸也是“原生态”(资料图片)图为:目前沙湖公园内,不少湖岸也是“原生态”(资料图片)

  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黄湘林)在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最稀缺的便是纯天然的景致。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湖景区,沙湖公园将划出一段48米长的湖岸,让法国的园艺专家来装点。而法国专家的方法则是,告别钢筋水泥铁护栏,只要树木、土壤和草甸。

  来自武汉友好城市——法国埃松省的园林专家们,在沙湖公园A区西片选中了一片尚未整修的湖岸,作为试验田。这一段48米长的湖岸,“法国园丁”开具的整修材料清单中,记者看到的只有树枝、木桩、种植毯和土壤,造价最高的,也就是一些加固湖岸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非常原生态。

  如果放任开满花的草原生长,每年只收割一次或两次,将会增加40%的花卉、蝴蝶和昆虫的种类。法国埃松省沙马朗德省级古堡艺术园的园林副设计师大卫·拉歇称。

  对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国园林师这种粗放式的生态管理方法值得尝试。此次示范成功后,后期将在具备条件的公园进行生态推广,如在蔡甸区规划并建设的“中法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