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逸的长发、修长的身姿、酷似影星高圆圆的清纯面容——湖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大四学生蒋家敏(如图),是同学眼中的“校花”,不过她却不甘当“花瓶”。记者昨悉,蒋家敏以考研402分的成绩被中南财大国际关系专业录取为研究生,由于初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她还获得了万余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校花”就这样变身“学霸女神”。

湖大校花被赞“汉版高圆圆”湖大校花被赞“汉版高圆圆”

  琵琶水彩画得心应手

  校花作画常成画中人

  21岁的蒋家敏来自荆门,从小就跟着专业老师学琵琶,初中时已达八级水准。2011年进入湖大后,才貌双全的蒋家敏很快就加入了校民乐团。旗袍素雅、玉指纤纤,却能将《十面埋伏》弹得荡气回肠,几次登台,蒋家敏就俘获了大批忠实粉丝。

  除了弹得一手好琵琶,蒋家敏还特别喜欢画画,常在学校的画室里练习水彩画。蒋家敏的笔端,静物风景栩栩如生;可专心作画的她总是没察觉自己常成为其他同学的画中人。

  大三时,蒋家敏在几名同学再三邀约下,参演了一部校园微电影,没想到视频上网后一下“火”了,蒋家敏也因此收获了数万网友、学子给她的“湖大校花”称号。

  “校花”的生活也有烦恼。“自从那部微电影火了以后,每次到图书馆自习,都有很多同学像看猴子一样围观我。为了不引人注目,平时我只能低着头走路,躲在角落里看书。”蒋家敏说,自己不喜欢被过度关注,更不希望被别人当成徒有其表的“花瓶”。

  学主持不愿当传声筒

  苦读考研想做媒体人

  大学四年里,蒋家敏的专业课成绩不错,还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不过学播音主持的她,却不想当“传声筒”。“我平时喜欢看访谈类新闻节目,从小立志成为像杨澜一样知性睿智、有国际视野的媒体人。”所以决定考研时,蒋家敏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

  402分,可是考研的高分,蒋家敏有何秘诀呢?“咬牙苦读啊!”蒋家敏笑着说,“冬天时,学校图书馆晚上10点就关门了。但是4号教学楼有一个很亮的探照灯,许多同学离开图书馆后都会到灯下复习,我也经常去那里。”蒋家敏说,冬夜在路边看书真的很冷,“但大家都在复习,很有氛围,自己学起来也很有效率。”

  “跨专业考研需要勇气,备考过程也很艰难,常要熬夜背一大堆艰涩难懂的内容。不过,我希望通过学新的专业来充实自己的内涵。”蒋家敏说,希望能成为一名“铁肩担道义”的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