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大厦封顶,地下4层地上88层武汉中心大厦封顶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中心大厦封顶,地下4层地上88层

  □本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邹辉

  暌违11年,武汉第一高楼的纪录再度被刷新。昨日上午,随着最后一道混泥土浇灌完成,坐落于汉口中心王家墩地区的武汉中央商务区(下简称“武汉CBD”)地标建筑——武汉中心大厦成功封顶。438米的城市新高度,让该楼问鼎“华中第一高楼”。同时,武汉中心大厦的“姐妹楼”——武汉世贸中心大厦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是亚洲规模最大、中国最高的“双子塔”。多家银行总部将在此落户,一个新金融中心已初具雏形。

  市民骑自行车现场参观

  远看武汉中心大厦,直耸云霄,外形似帆船。昨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佩戴安全帽登楼体验,踏上51层、230米高的施工平台,仅用时3分23秒。项目负责人介绍,51层今后将建成酒店式公寓。曾经的“第一高楼”民生银行与武汉中心大厦遥遥相对,武汉中心大厦一侧,它的“姐妹楼”——武汉世贸中心大厦正在抓紧施工。

  因为昨天的能见度较低,长江、龟山电视塔隐约可见。该负责人表示,晴空万里时,武昌的黄鹤楼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尤其到了晚上,旁边的武汉大道灯火通明,如一条彩带,“大楼建成后,顶楼四周将建起华中地区最高的观光阁。”

  听说华中第一高楼封顶,不少市民赶来一睹为快。昨日,68岁的刘汉林骑着自行车赶到现场,举着望远镜远看大楼,“我几乎每天都来数修到了第几层,这么漂亮的建筑,又是武汉的一道新风景。”

  幕墙“喝掉”雨水再利用

  武汉中心大厦地下4层,地上88层,高438米,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昨日,武汉中心大厦下半部正在安装幕墙,记者走近细看,淡绿色的玻璃幕墙好似鳞片。该项目负责人说,“鱼鳞”的设计让建筑会“呼吸”。据介绍,大厦共有10935块独立鱼鳞状单元板块,均能自由开合,可依据需要通风换气,改变了以往写字楼纯封闭式环境。下雨时雨水流进上、下玻璃板块之间的水槽,搜集进窗内的雨水收集系统,可净化处理再利用。

  节能也将是武汉中心大厦一大特色,大厦可提供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同时,智能环境监控系统和诱导式风机系统可自动输送新鲜空气;3000立方蓄水池的水蓄冷系统在用电低谷期电价较低时,使用制冷设备降低水温,在用电高峰期电价较高时,再将冷水循环到大厦内降温。

  这栋“会呼吸”的大厦是华中唯一达到美国LEED(绿色环境认证先锋奖)金奖认证标准的大厦。

  新金融中心已初具雏形

  昨日,位于“武汉第一高楼”北侧的平安银行武汉分行大厦正在动工,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也将落户武汉CBD。民生金融中心、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湖北分行纷纷在武汉CBD订制总部大厦,一个新金融中心已初具雏形。

  据武汉市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武汉市将力争2016年金融业附加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全面建成中国中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以及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金融中心。

  数据显示,武汉CBD计划吸引总投资近1000亿元,仅在泛海国际SOHO城,就有已经有800家企业签约入驻。到2019年,在武汉CBD工作和居住的人口规模将达15万人至20万人,可以为城市集中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及上百家大公司的总部,形成极具规模的集群式经济体,将对区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花絮

  建筑工顶楼求婚

  “周雅文,嫁给我吧。”26岁的仙桃人李龙手捧玫瑰,在华中第一高楼顶层对女孩喊出求婚誓言,打动在场所有人。李龙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中心项目的钢筋工长,在工地奋战了3年。女主角周雅文,也是中建三局建荣村还建楼项目的政工员。李龙介绍,“武汉中心大厦是我成长和我们爱情的见证。”周雅文则表示,自己站在武汉第一高楼之巅,这也是第一次看到他奋斗三年的成果,“选择在这一天,在武汉新地标(武汉中心大厦)上求婚很有意义!”

  纪录

  武汉高楼纪录屡被刷新

  武汉有历史记录的老建筑,始于1909年完工的汉口水塔,高41.32米。这个高度曾保持70多年,是当时武汉地标式建筑。

  直到1984年,高达88.6米24层楼的晴川饭店正式对外使用,才打破这一纪录。该纪录保持了10年。

  1996年,位于汉口武胜路的泰合广场以176米的高度再次刷新地标。不过,它的纪录保持不到一年。1997年1月,248米高、60层的世贸大厦横空出世。6个月后,251米高、61层的佳丽广场又接过“武汉第一高楼”桂冠。

  1998年,武汉高楼进入到“3时代”,333米高、68层的民生银行大厦1998年开工,2004年该楼封顶,至此成为“华中第一高楼”。

  2015年,武汉中心大厦以438米接下“华中第一高楼”的头衔,也将武汉高楼带入“4时代”。

  目前,606米绿地中心已进入地面施工阶段。已规划却暂未实施的高楼还有许多,比如规划选址位于汉口江汉公园的666米高楼、江岸区规划的707米高楼等,包括将与武汉中心毗邻的世贸中心大厦。

  武汉中心创下多个“之最”

  建设三年来,武汉中心大厦创造华中房建领域乃至业界多项纪录:

  最早

  华中地区最早开建的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最高

  与毗邻的世贸中心大厦一起成为全国最高双子塔

  最先

  第一座由中国建筑师原创设计的最高建筑综合体

  最厚

  塔楼底板加深区厚度达10.5米,成为华中房建领域最大厚度底板

  最大

  采用华中地区房建领域起重能力最大动臂塔吊,超过1200顿米(力矩单位)

  最重

  325米高空卸载钢结构重量约2.2万吨  

  最长

  臂长101米的世界最长泵车在武汉中心大厦成功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