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户部巷一家面馆的店主正在为顾客煮热干面。本报记者 傅坚 摄昨日,户部巷一家面馆的店主正在为顾客煮热干面。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吕思伟 石路)记者从武汉市食药监局获悉,即日起,武汉将启动热干面专项整治,重点监测切面、芝麻酱、萝卜丁等原辅料,整治为期4个月。对流通和餐饮环节热干面开展不少于600批次抽样监测,并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

  热干面占早餐市场一半份额

  据武汉市商务部门统计,去年该市早餐销售额为30亿元。其中,热干面年销售额近15亿元,占早餐销售额“半壁江山”。

  武汉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说,目前暂未发现由热干面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但任何食品都存在一定数量的微生物,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食物中容易检出。热干面经过70摄氏度高温水烫,基本可杀死。

  “面的微生物问题不大,主要可能是调料中的微生物问题。”记者了解到,两年前,省疾控中心在湖北十个地市设立热干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监测热干面里的微生物,以及芝麻酱和各种调料的情况。但目前热干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仍然太少。

  对市场全覆盖抽检

  武汉此次集中整治,将对热干面全环节管控、全覆盖抽检。执法人员以高校食堂、大型企事业机关食堂、品牌连锁企业及其中央厨房等为重点单位,以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周边、旅游景点周边、商圈周边等为重点检查区域。

  武汉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对生产热干面及其原辅材料的生产企业、小作坊建档普查,对进货来源、产品出厂检验等检查,对小作坊督促提档升级。

  切面、芝麻酱、萝卜丁等原辅料是监测重点,执法人员将督促经营户规范供货、储运、销售环节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和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对问题产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即日起,全覆盖抽检,强化风险监测,确保热干面和相关原辅料生产企业、小作坊至少全覆盖抽查2次,对流通和餐饮环节热干面及其原辅料开展不少于600批次抽样监测,并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