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嘴立交 岳家嘴立交
匝道被拆除 匝道被拆除

  近日,武汉市岳家嘴立交桥又有一段匝道拆除,引发关注。有读者表示,立交桥及其周边刚刚“搞清爽”,又要拆除匝道,实在是折腾、浪费。

  这段匝道为徐东大街左转至欢乐大道方向,从麦德龙超市处起坡。拆除段位于落地处,正对春树里小区出口的公交车站已经打围。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破拆匝道。

  施工方中铁四局一名廖姓工程师介绍,地铁8号线岳家嘴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段匝道刚好位于施工基坑范围内,拆除匝道对立交桥整体结构不造成影响,将来还会复原。

  8号线岳家嘴站位于岳家嘴立交正下方地下二层,地下一层为4号线岳家嘴站,4号线一期已于2013年底通车。有人不解:4号线地铁站施工时,为何不将8号线地铁站一起做好,要等到现在又大动干戈?

  业主代表武汉地铁集团彭碧辉说,立交桥下方,两条地铁线呈十字交会,两个地铁站也呈十字分布。4号线施工时,已预留8号线车站,但由于8号线设计方案当时还未获国家批准,只预留了与4号线车站重叠部分,即“只预留了一半,另一半需要重新开挖建设”。

  中铁四局表示,8号线盾构机也将从此下井,向梨园方向掘进,需要的场地较大。

  记者了解到,岳家嘴立交桥于2007年4月28日开工,主线于2008年4月通车。2012年4月24日,中北路延长线工程顺畅竣工并通过了竣工检验,于当年4月28日全线正式通车。地铁4号线施工期间,其功能曾受影响。2013年底,4号线一期通车。紧接着,是中北路改造。如今,中北路综合改造刚刚完成。此次8号线施工,该立交有3条通道被关闭,即徐东大街至欢乐大道匝道、东湖梨园至中北路匝道、桥下东湖梨园至岳家嘴掉头通道均被关闭。围挡里,大型工程设备运转的轰鸣声不断,有些路面、匝道现已开始破拆。不少车主大为感慨:“反复拆建何时休!”

  据悉,2017年地铁8号线开通后,该立交环岛外将新开5个地铁口,与已开放的4号线地铁口一起,打通地下空间。届时,岳家嘴站行人进出、过街、换乘将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