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地铁显示屏播放冠名地铁站图为:地铁显示屏播放冠名地铁站

  “下一站,银泰创意城,街道口!”上月底,有武汉市民乘坐地铁2号线时,发现街道口站语音报站悄然发生了变化。

  自2012年底2号线开通涌起冠名风波后,地铁站冠名比较沉寂,目前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多少站启动冠名?具体是何种形式?市民对此怎么看?冠名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基本标准?记者就此进行探访。

  冠名

  七个地铁站率先冠名

  涵盖楼盘医院和商场

  上周,记者分别跑了地铁1、2、3和4号线,发现有7个站点已冠名(其中循礼门站1、2号线均冠名),具体如下:1号线:亚心医院·循礼门站、汉江湾1号·古田一路、泰尔美·额头湾、航天彩虹镇·东吴大道;2号线:银泰创意城·街道口、亚心医院·循礼门、协和医院·中山公园;4号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复兴路站。

  记者发现,冠名形式略有不同:1号线是语音播报+车内LED屏滚动提示+站台LED屏提示;2号线和4号线只是语音播报+车内LED屏滚动提示。而车内的地铁线路图、站台屏蔽门上的站名均没有任何变化。

  这些冠名中,涵盖大型医院、商场和楼盘。因冠名形式简单,如果不是仔细观察,大家只会从语音播报里得知已冠名,因此冠名还算比较低调。

  市民

  冠名得考虑乘客感受

  商业味太浓会惹人烦

  对于地铁站冠名,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地铁乘客,大多数人的态度是冠名是广告的表现形式之一,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地铁运营也需要广告支撑,地铁冠名得考虑乘客的精神感受,大家反感的不是形式而是内容,有些冠名大家还是赞成,有些则意见不一。

  武汉胡女士表示,她住街道口,在青年路附近上班,每天乘坐2号线上班,对于协和医院冠名,她双手赞成:“对求医者来说,是一个指引作用,而且协会医院也是著名医院,在地铁窗口宣传,也是为城市添光。所以,即便在站台屏蔽门或车内明示冠名也无妨,越多宣传越好。同样,对于4号线的武大人民医院冠名复兴路站,作用意义都是一样的。”

  而对于站点被楼盘和商场冠名,有的乘客表示,只要时间不长,形式简单,未尝不可;有的乘客表示,一条线上应该控制楼盘、商场等商业冠名的比例,不然坐长线的乘客耳根会受不了。

  还有乘客表示,地铁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一定要杜绝粗俗、低劣、没品位的冠名,冠名要突出城市文化和品位。对于商业因素的冠名,尽可能的在形式上简单,时间上缩短。

  地铁

  先行试点探索冠名模式

  既提升品位又弥补亏损

  据了解,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自负盈亏,不同于北京、上海等地政府包办的运营模式。为实现盈利,武汉地铁借鉴了深圳和香港等地“地铁+物业”经营模式,以地铁为核心,在其上部空间建设配套设施,进行多层次开发,用收益补贴运营亏损。拍卖站点冠名权被认为是盈利的“通行模式”,上海、重庆等城市均有先例。

  自从“周黑鸭冠名事件”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对站点冠名的态度谨慎了许多,秉承公益服务为主的想法,即便有的站点冠名,也是采用报站名的方式,站内其他标识牌并无冠名内容,同时对冠名的内容有着严格的要求,要平衡好收益与服务之间的关系。

  记者从武汉市地铁集团了解到,例如亚心医院循礼门站,亚心医院四个字仅在报站名的时候出现,首先医院的商业味道没那么重,其次距循礼门站也较近,有地标指示作用。

  武汉市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武汉市政府对地铁运营是有政府财政补贴的,但是与正常运营开销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全世界的地铁运营都是亏本的,仅靠财政补贴是不现实的,充分利用地铁的商业优势,在兼顾大众利益与城市形象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商业开发,有利于减小运营成本压力。

  冠名有个什么标准?哪类可以,哪类不行?一条线上的冠名会不会有个限制?最多能冠多少个?以后是不是都是采取单独语音冠名的形式?上述已冠名的站点有效期是几年?对此,武汉市地铁运营公司没有明确回应。只是说对地铁站冠名仅在部分站点尝试,希望能够探索出一套方法或标准,既能发挥地铁的经济效益填补运营亏损,同时能够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特色,让市民满意。

  专家

  不造成精神污染是底线

  最好提前公示征求意见

  “地铁运营需要广告支撑,广告商需要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发布广告。这是无可厚非的。”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尚重生教授表示,现在地铁站里里外外的广告已是铺天盖地,从通道走廊到站台沿路都是。这些大家可以视而不见,但地铁站名是大家必看必听的,因此地铁站冠名的底线是不要给大众造成视觉、听觉上的精神污染。

  尚重生认为,冠名要遵循几个原则:方便、有价值(地标)、公平等等,不能低俗没品位。比如协和医院·中山公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复兴路站的冠名,就给求医者提供便利,起到指示作用。城市的地标、景区和文化场所,也可纳入其中,也是城市文化的一种宣传方式。公平就是冠名公示,让大家事前都知道,而不是冠名后导致较大的争议。

  “地铁目前只采取语音播报,而没有大张旗鼓地在站台内外重新设置新站名,可以看出是非常谨慎低调的。”尚重生认为,可以请市民、企业代表、社会学者发表意见,经多方讨论集纳民意后,形成地铁站冠名的基本标准和方式,每次冠名拿出来公示就行。按标准执行后,地铁方也不会有何顾忌,同时也不会遭到市民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