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丹丹)记者昨悉,武汉地铁教育中路站盾构接收井内,一台盾构机的刀盘徐徐旋转,并最终完全破壁而出。这标志着地铁11号线东段光谷火车站至教育中路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成为该线第一个贯通的盾构区间。

  1日,记者在还未完全贯通的隧道洞门外见到,现场施工人员屏气凝神,目光直盯着洞口。负责联络的工人师傅拿着对讲机,不断与正在盾构机内的同事联系,了解盾构推进的速度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盾构机越接近接收井,地下“嗡嗡”声就越大,仿佛一只“野兽”即将迎面扑来。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郑光辉说,盾构出洞时,不排除会发生涌水涌砂的险情,风险性较大。

  据悉,光谷火车站至教育中路站区间长1083.3米,左线盾构机于去年10月1日从光谷火车站始发。

  11号线东段由中国电建承建,项目从光谷火车站至左岭,全长19.7公里,设站13座,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光谷四路站、未来一路站、左岭站3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全线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

  郑光辉说,2号线南延线预计能与11号线东段同步投入运营,两线路在光谷火车站实现换乘,将能极大缓解目前2号线光谷广场站的大客流,同时提升线路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