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机场线一级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王锋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机场线一级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王锋

  地铁机场线进入开通倒计时,全线车站进入最后的装修收尾阶段。作为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机场线一级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39岁的王锋丝毫不敢懈怠。为当好大城工匠,做出百年地铁精品工程,不存遗憾,为老百姓创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施工现场的任何一个小缺陷,他都绝不放过。

  地铁工匠性子急心很细

  “这个卷帘门槽一看就不对,这边宽、那边窄,连尺寸都不一样,你们赶紧处理!”6月17日,在地铁机场线巨龙大道城站出入口装修施工现场,一个小小的瑕疵,还是未能逃过王锋的“火眼金睛”。现场施工负责人当场表态,立即整改到位。

  “这个边沟怎么还不处理?等到艺术墙做好了,你们施工就被动了。”在车站漆黑的地下站厅,王锋边走边看,借着微弱的手电光,他还是发现了问题,地砖跟墙面之间出现了沟槽,没有严丝合缝。

  王锋说,搞地铁是个快节奏、“压力山大”的工作,常常忙得“脚不沾地”。施工过程中,各项工程环环相扣,其中一环“掉链子”,其他工序都要受影响,最终就会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再加上他自己是个急性子,有时候工人施工推进不力,他也会忍不住发脾气训人。

  为了让工程尽早完工,王锋戏称自己是“5+2”“白加黑”超负荷运转。负责机场线建设的2年多时间里,他从未休过一个周末。“工期压得紧,着急嘛。”他笑着对记者说。

  14个月“跑步”建好机场站

  2013年10月,为配合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建设,位于机场交通中心地下空间、与汉孝城际铁路车站平行布置的地铁天河机场站必须率先施工,为地面交通中心腾出施工场地、创造施工条件。

  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项目经理王锋的头上。他带领项目建设团队,配合施工单位,围绕工程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通过开展现场劳动竞赛,激发施工单位及工人的劳动积极性。2015年1月,连通天河机场站区间隧道的最后一台盾构机安全出洞,标志着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及总长约7公里的4条隧道全部贯通。

  从开工到完工,地铁天河机场站及区间隧道仅用了14个月时间。王锋说,这么短时间建成一座车站和4条隧道,可以说是“跑步进场”,为地面交通中心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让机场线提前一年贯通

  更大的工程挑战和困难接连而至,给地铁施工带来重重障碍。2014年10月,地铁机场线天河机场站外正线及车站全面开工建设。这条线路“上天入地”,沿线一次穿府河、两次涉湖、三次跨高速、四次下穿3号线。

  盾构在地下17至23米深处穿越府河时,遇到了长约80米范围的大面积、长区段孤石层。王锋白天带领施工技术团队盯守现场,采用地质钻孔,辅助超声波检测,给盾构掘进“照CT”。晚上大家就熬夜在电脑上分析数据,摸清石块的分布区域和大小。施工采取了冲击钻冲碎块石、地下爆破将大石块炸碎,盾构机更换成能“啃”岩石的特制刀具等多种措施,攻下这只地下“拦路虎”。

  盾构机在盘龙城至宏图大道站区间掘进过程中,隧道顶部与3号线运营隧道最小垂直净距仅2.4米。王锋和技术人员对3号线受影响范围隧道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在3号线隧道内布设几十个沉降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控,将沉降值控制在毫米级。

  今年3月底,机场线全线隧道正式贯通。24公里的机场线从开工到建设,施工工期仅为18个月。原定2017年通车的线路因此缩短一年,该线路为下半年与天河机场T3航站楼、汉孝城际铁路同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图 记者谭德磊 周迪 通讯员刘丹丹 实习生刘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