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谯玲玲 通讯员谭琛)昨日14:00,武汉二中高三毕业生廖唯峥踏进武汉市科技馆新馆,幸运地成为该馆第100万名观众。廖唯峥第一次逛科技馆新馆,为庆祝他成为该馆第100万名观众,该馆为他送上纪念证书和龙骨水车模型礼物,他感到特别的幸运。

  自2015年12月28日开馆,除节假日正常闭馆,武汉市科技馆新馆到昨日已开馆128天,累计接待观众突破了100万余人次,日均接待观众8000余人次,今年端午节当天接待的观众最多,达到14000余人次。

  据该馆不完全统计,先后有482家团体预约参观,来自省内的观众占到观众总量的81.67%,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观众占到了观众总量的16.33%,并且有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加拿大等国观众达859人次。

  该馆副馆长刘青介绍,超大人流量对该馆最大的挑战是安全,为加强安全防范,几百个摄像头覆盖全馆,并全部与辖区内公安局联网,这在全国科技场馆是首创。

  昨日在馆内,记者碰上武汉市实验初级中学政教处任敏主任,他特地前来与该馆洽谈与学校的长期合作,他准备每月为学校学生确立一个科技主题、参观一个主题活动馆,让学生们更深入地进行科普参观。

  武汉客运港改造而成的新馆,总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展品数量达600余件,展示面积约2万平方米,分设于3个楼层。从建筑规模上,已跨入全国特大型科技馆行列。

  副馆长刘青表示,武汉科技馆新馆开馆以来的火爆,也说明了受欢迎的科技文化类公益性场馆数量的不足,为此将加紧对武汉科技馆老馆的改造。